沉默殺手肺癌 無吸煙婦女竟也中標

沉默殺手肺癌 無吸煙婦女竟也中標

2014/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48歲無抽菸史的婦女,之前胸部X光檢查正常,此次接受高級自費健檢時,經由64切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部有1.7公分結節,後經確認為肺腺癌第一期,由於無其它部位轉移情形,也為肺癌能夠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具體案例。

有症狀多已晚期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說,通常大部分肺癌病人都沒有症狀或有輕微的症狀,當因有症狀來求醫時,常已癌症末期來不及治療,五年存活率不到15%。但是,如果在肺癌初期患者能提早發現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

許良豪醫師表示,肺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長久以來一直沒有一個較有效的方法可以早期偵測肺癌。以往檢測肺癌的主要方法是利用傳統X光片,但對於藏匿在心臟後方或1公分以下的肺癌,常無法被正確診斷出來。

做對健檢 及早發現肺癌

現在多了一種選擇,可利用低劑量肺部掃描檢查,不僅是完全非侵入性,而且可以偵測出0.2公分的病兆。此外,對於肺氣腫及支氣管擴張等吸菸常見的病變也有最佳診斷,既能提高肺癌偵測率,也方便日後追蹤。

許良豪指出,肺癌高危險族群如:菸齡超過每天1包抽20年,親人患有肺癌病史,長時間曝露有機化學物質如石棉、石油、瀝青、煤焦油、鉻、鎳、鈹、砷、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放射線、鈾的環境,甚至是長時間的廚工,皆與肺癌的發生有關。因此,有肺癌發生相關風險者,建議都應及早接受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