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常喝味噌湯 可降低胃癌發生率?

樂閱讀/常喝味噌湯 可降低胃癌發生率?

2014/8/4

「味噌性溫和,能修補腸胃。與味噌相比的話,大豆露與醬油性烈,對下痢者不好。醋不可多攝取,對脾胃不好。然而有積聚(腹脹且痛)症狀者可以攝取一點。烈醋不可食用。」

益軒在這裡又強調一次「不可吃太多的醋,也不可吃太烈的醋」。中醫飲食療法的基礎「五味論(酸、甜、苦、辣、鹹)」提到:醋屬酸性,能補強肝膽功能。然而,益軒認為:「具強烈酸味的醋,會破壞腸或胃等消化器官的黏膜。」但「四氣論(寒、涼、溫、熱)」指出:醋屬溫,能溫暖身體、促進新陳代謝,原本就是有益健康的調味料。不過,胃痛時,加了濃醋的菜餚無法引起食慾。這一點與益軒所言不謀而合。相較於醋,益軒指出:「味噌能修補腸胃,比大豆露或醬油更好。」所謂大豆露,是只以大豆為原料釀造的醬油露,與用大豆和小麥釀製的濃醬油不同。

以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醬油含有300種以上的成分,經證實具有降血壓、抑制血糖的功效。另一方面,味噌則富含大豆蛋白、維生素B12、維生素E、異黃酮、膽鹼、卵磷脂等多種有益的成分,因此能降低膽固醇、幫助消化、防止氧化。此外,味噌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它能有效抑制癌症發生。1981年的一項報告顯示:愈常喝味噌湯的人,其胃癌死亡率愈低。總之,不管是醬油或味噌,都是優質的發酵食品,只要適量攝取都對健康有益。不過,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聽從益軒建議,控制醬油的攝取為佳。

(本文作者/周東寬)
(摘自/不生病的98個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