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愛抽菸 嬰幼兒成過敏體質風險大增

家長愛抽菸 嬰幼兒成過敏體質風險大增

2014/7/31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香菸釋放出的二手菸,共有七千多種的化學物質,其中,九十三種具有致癌性,倘若再進一步分析這些致癌物質,則有十三種被歸類為一級致癌物,比起過去所遇見的食安風暴,其毒性更加強烈,此外,若家中有嬰幼兒,二手菸的影響更是劇烈!

國民健康署指出,二手菸對孩童危害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人。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

二手煙易讓孩子罹患氣喘

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對孩子們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引發氣喘或使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嚴重的氣喘發作將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

家長肆無忌憚抽菸 空氣尼古丁濃度暴增

另一篇刊載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沒有訂定禁菸規範」的家庭平均每周吸菸量為114支,明顯高於「有禁菸規範」家庭的30支,且家庭室內空氣之尼古丁濃度也相對較高,更何況這些家庭多數中有0~6歲的嬰幼兒童,所以無菸家庭的私領域介入是保護嬰幼兒免受二手菸之苦的重要策略。

國健署呼籲,當戒菸者感到灰心挫折或孤單時,家人應給予支持與勉勵,往往成為戒菸者堅持下去的動力,也能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