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纏身 5成中老年男尿不出來

攝護腺肥大纏身 5成中老年男尿不出來

2014/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60多歲的柯先生,抱怨常常要去廁所,有時勉強用力尿,尿柱卻很細小又尿很久,往往身邊的人都出去了,自己卻只能對著馬桶發呆,使得他越來越不敢出門。

後來在家人的陪同下就醫,檢查後發現一般正常人尿流速每秒鐘15毫升以上,但他每秒鐘最快也只有5.1毫升,因此先替他進行半年的藥物治療,但始終沒有改善,直到最後才決定透過手術解決困擾。

中老年男性是好發攝護腺肥大的主要族群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步入中老年後,最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楊緒棣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常帶給民眾的困擾,包括夜尿、頻尿、難尿、久尿等症狀,根據臨床統計,年逾50歲的男性漸漸會為了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而傷腦筋,且年逾60歲的男性則有5成的人有此困擾。

排尿不順者要注意 嚴重者恐罹腎結石、尿毒症

揮別以往過去傳統開腹手術及內視鏡攝護腺切除術,近來的雷射攝護腺挖除術,主要在於極光雷射能充分發揮極光雷射的止血和切割的作用,因此傷口復原迅速,住院天數短,同時能將肥大的攝護腺增生組織挖掉,可以將檢體送病理檢查有無癌症。

最後,楊緒棣醫師也表示,攝護腺肥大會隨著年齡增長日趨明顯,民眾可別逞一時之強,而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若有反覆尿滯留、頻尿厲害(24小時尿尿超過8次)、反覆泌尿道感染等情形,都建議盡速就醫,不然這類刺激性或阻塞性的排尿症狀會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的話將會導致腎水腫、腎結石或尿毒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