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不可不知!寵物「食、醫、住、行」照顧守則

飼主不可不知!寵物「食、醫、住、行」照顧守則

2014/7/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居家犬貓聰明、有趣且每隻都具有獨特的性格,因此,被稱為「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在日常生活中的食、醫、住、行方面,每隻犬貓都需要被關心、照顧、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及經濟承諾。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蔡函儒獸醫師表示,部分飼主對寵物餵養會有錯誤觀念或迷思,以致於讓狗狗與貓咪受到傷害,提醒飼主生活中別只顧著跟寵物玩,也要睜大眼睛多觀察。

食、醫、住、行常見危機 飼主應謹慎防治

蔡函儒獸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寵物活潑好動,在居家生活當中常有看不見的危險,例如牠們會翻找垃圾桶,若不小心誤食塑膠袋、衛生紙、果核等,將對寵物腸胃造成影響;電器上的電線對寵物而言,也是有吸引力的,牠們可能會因亂咬電線而觸電死亡,因此,建議飼主最好能將電線整理好,防止狗貓靠近;而住宅的環境建議要防護,以免寵物爬窗導致從高樓跌落;若是帶寵物出門則務必要套緊牽繩,避免牠們突然衝向馬路,造成不可挽回的車禍遺憾。

此外,寵物的腸胃和人類有很大的差別,所以,牠們的飲食不能跟人一樣,飼主若是錯誤餵養反而會傷害健康。舉例來說,狗狗常見的中毒食物包含葡萄、洋蔥、巧克力;貓咪則是百合花,此花含有一種特別的化學物質,會對貓咪有致命危險,提醒飼主要特別留意。而醫療的部分,在寵物生病時,飼主能順利地投藥是治療最關鍵的一環,建議可與醫師討論,選擇自己最有把握餵食的口服藥劑型。雖然,生活中的常見危機看似很多,但只要飼主多花一些時間及耐心,相信就能幫助寵物們遠離風險。

常見迷思大破解 細心照顧不可忽

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林中惠醫師表示,飼主對食、醫、住、行的常見迷思也需要破除,例如很多飼主以為寵物不出門就不會感染心絲蟲,其實不然,由於心絲蟲的傳播媒介是蚊子,只要有病媒蚊叮咬機會就可能感染,且近年醫學研究新知發現,即使是貓咪也有感染心絲蟲的風險,所以,犬貓飼主都應每月規律並正確使用預防藥物。需注意的是,寵物並不是能吃喝、排洩就代表健康,例如,喝多尿多就可能是腎臟病或內分泌疾病的徵兆,門診經驗中,也常見慢性支氣管肺病的狗狗貓咪,發病早期咳嗽症狀並不嚴重,所以常被忽略或當作正常現象,容易錯失可良好控制的治療階段,造成後期心肺重症的嚴重後果。

此外,犬貓不會講話,即便有病痛可能也不容易表現出來,部分飼主可能見寵物活潑好動,就忽略定期健康檢查之重要性,其實,當牠們表現出病症時,恐已是威脅生命的疾病,所以每年健康檢查是必須的,以利早期發現問題,把握黃金治療期。

夏季飼主衛教講座開辦 歡迎踴躍參加

為讓飼主更加瞭解寵物的食、醫、住、行小撇步,做好預防照顧守則,國立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特舉辦「臺大、碩騰飼主衛教系列講座」,8/30、9/27周六上午10:00~12:00於國立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地下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需要相關資訊的民眾歡迎前往參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