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不想上課!小一生無法控制的過動

我就是不想上課!小一生無法控制的過動

2014/7/3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小安(化名)今年8歲,目前是小一生,上了1個月的課後,突然生氣的告訴媽媽:「我不想去上課,我不要去上課。」詢問原因後,才發現小安因為在課堂上無法守規矩,喜歡站起來走動,有時還不小心碰到同學的桌椅,所以學校老師跟同學都不喜歡小安。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江惠綾醫師表示,後來小安來到精神科時,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積極治療2個月後,小安過動、衝動的狀況大幅降低,與同學的相處也越來越融洽。

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江惠綾醫師說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指有明顯地注意力不足或集中困難、過動,及衝動的狀況,有些人可能只有注意力問題,沒有過動症狀;而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混合型症狀,如果孩子在兩個以上的情境,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或衝動的現象,且持續6個月以上,就有可能是ADHD。

講都講不聽!孩子究竟是過動還是好動?

事實上,過動還好動有時的確不易分辦,但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線索。活潑好動的孩子有一些特質,比如:可能在可以自由活動的場所很好動,但在需要遵守規距的場所卻可以表現乖巧;對於該做的事情可以靜下來認真做;或者是孩子本身特質就是比較活潑,這樣的孩子雖然較好動,但做事情是有目的、有順序,會用大腦去思考的。而真正過動的孩子,則是常常不經過思考就先做再說、很衝動,即使場合不對,或是都一直被提醒了,還是常常不由自主的無法配合。

ADHD治療:藥物治療+行為治療 孩子改善最明顯

江惠綾醫師指出,目前過動症治療分為兩大方式,分別是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行為治療指得是有原則的行為約定,比如要求孩子達到某些實際可行的行為後便有獎賞或稱讚;相反的,若做出一些某些不合適行為時就有處罰,透過行為的約定,增加孩子好的行為。至於藥物治療的方面,根據研究指出,透過藥物治療合併行為治療,孩子改善的幅度最大,藥物治療一般適用於6歲以上的孩子,若孩子的行為已經影響到課業學習、學校表現,或者是發生人際衝突時,一般就會建議家長使用藥物治療。

而部分家長對於藥物治療可能會存在疑慮,針對這個問題,江醫師也表示,的確臨床上約有20%的孩子,會出現胃口不佳的情況,家長也許會擔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但其實透過劑量及生活安排的調整,孩子胃口不佳的情況可以有一些改善;再者,經過藥物積極治療一段時間後,若孩子的各方面情況都有進步,可逐漸減藥甚至停藥。

錯過孩子黃金治療期 治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在過動症的治療上最擔心的狀況是,家長對過動症存在一些不正確的迷思,認為孩子可能長大就會自己好,或者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等狀況,事實上,一旦錯過孩子最佳治療期,等到孩子學習結構變得複雜時,或者已經衍生出心理問題(如:自信心不足、憂鬱、叛逆等)後再介入治療,其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呼籲家長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