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一次吃一堆藥 合併錠劑助慢性病控制

不用一次吃一堆藥 合併錠劑助慢性病控制

2014/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65歲以上的老人家更時常有多種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骨關節炎、睡眠障礙等,每天需服用6至7種藥物,有時甚至一餐會吞10顆以上的藥,家醫科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因此服藥意願下降,造成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增減藥量,結果治療的效果不彰,也增加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衰竭、週邊血管疾病、腎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

減少服藥物數量、副作用

衛福部樂生醫院家庭醫學科鄭鈞云醫師指出,這也是為什麼合併錠劑藥物有其必要性,所謂的合併錠劑,就是把A藥和B藥合併成為一顆錠劑,如此本來需服用兩顆藥物,如今只需服用一顆即可。除了可以增強病人服用藥物的遵從性,有時兩種藥物合併能減少單一藥物使用所產生的副作用,有的複方則是能產生比單方藥物加倍劑量更好的效果。

因為大多數的患者都需要兩種或是更多的藥物來達到血壓血糖控制的標準,而現今的合併錠劑使用,可以讓病患擁有更加的順應性,減少服用的藥物劑量以及數量,而現今也有許多種類的二合一或三合一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要如何選擇會與病人本身的不同疾病有所關聯,牽扯的層面較廣,應由專業醫師開立適當的處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