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男子誤喝過期優酪乳 肚子拉十天...

衰!男子誤喝過期優酪乳 肚子拉十天...

2014/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天氣連連高溫,民眾可得當心家裡的食物,是否有腐敗臭酸的跡象,否則可能會像這名男性一樣,拉肚子拉十天!台中一名三十五歲的羅姓男子,近日因眼茫茫未看清楚冰箱內優酪乳的保存期限,竟一口氣喝下了一瓶過期十天以上的優酪乳,隔天男子立即出現嚴重腸胃炎,上吐下瀉,緊急就醫嚴重到住院一天,再吃藥十天,才完全康復。

優酪乳早過期 男子還是大口喝

這名羅姓患者,沒有看保存期限就喝了冰箱內的優酪乳,結果當天晚上就出現了肚痛、嘔吐、拉肚子、發燒的症狀,與老婆回溯當日的飲食,才得知優酪乳是老婆從超市買回來的即期品,早已過期10多天。

住院一天出院後 拿藥十天才康復

隔日症狀未緩解,到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看診,經醫師李彥樟看診檢查後,認為病患是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導致腸胃發炎;經由點滴與服藥治療,住院一天後症狀緩解即出院,但仍持續出現胃痛、體溫微熱的情形,回診拿藥治療近10天才完全康復。

李彥樟表示,每到夏天因腸胃不適而求診的患者就會增加,大都是因為吃喝過多的冰品或不潔的食物,或是食物過期、保存不當導致細菌滋生產生毒素所造成;症狀的表現會依照個人的免疫力、細菌或病毒種類有所不同,通常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發燒、水瀉或便中帶血絲等情形。

李彥樟醫師呼籲,因為夏天天氣悶熱,食物保存不易,細菌特別容易滋生,吃下遭污染的食物,除了造成急性腸胃炎外,也可能產生食物中毒的狀況;因此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就應盡速就醫,勿隨意吃止瀉藥,避免細菌在腸道停留時間過長,反而加重病情。另外常有賣場會便宜販售即期品,民眾要特別留意保存期限,才不會因小失大,反而招致疾病上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