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干擾素能降低C肝中風危險

研究:干擾素能降低C肝中風危險

2014/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醫界用於治療C型肝炎的「干擾素」,經研究證實可以降低C肝患者中風的危險性。台北慈濟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組成研究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干擾素」能降低C肝患者中風的危險性。

醫界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C肝,只能盡量避免被感染或使用藥物治療,臨床研究證實,以「干擾素」治療C肝患者可達到很好的療效。

C肝患者比常人多兩成中風機率

為了解C肝與中風的關聯,以及干擾素治療對中風的影響,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與台北醫學大學蔡佩珊教授組成研究團隊,自2011年開始進行分析,從2004年至2007年的台灣健保資料庫中隨機挑選20歲以上、3113位臨床上被診斷為C肝的患者以及12452位年齡性別相仿的非C肝患者,平均追蹤五年,比較兩組患者發生中風的情況。

另外,也觀察以干擾素治療三個月以上的患者與無治療的患者是否有中風機率的差異。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許景盛醫師表示,研究結果發現C肝患者比非C肝患者增加23%的中風機率,而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比無治療的C肝患者減少61%的中風機率。

雖然醫界曾經有多篇相關研究發現感染C肝病毒將增加患者的中風機率,但尚未有研究分析干擾素與中風之間的關聯,此為全世界第一篇研究證實C肝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可降低中風的機率,並已發表於2013年6月的《營養藥理學與治療學》雜誌(Aliment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然而干擾素的藥物作用與對中風的影響機制仍待進一步的臨床與實驗室分析研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