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黴菌發威 香港腳求診患者增

颱風過後黴菌發威 香港腳求診患者增

2014/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颱風過後,大量降雨加上夏日高溫,最容易出現皮膚上的不適;其中香港腳求診患者常會大量激增。因為連日豪雨除造成環境潮濕外,鞋子因為下雨一整天都濕濕的,或因處理積水,穿雨靴悶濕;這些因素都讓皮膚長期處在潮濕環境中,自然就成為黴菌最好的溫床!

身處炎熱或潮濕的環境,是台灣人香港腳容易復發的主因。黴菌喜歡潮濕的環境,平時足部易被黴菌寄生,原因大多是:洗澡或游泳完,忘了把腳擦乾,尤其是趾縫一旦有水,夾在縫中不容易蒸發,也不會被襪子吸走。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的襪子和鞋子,會阻止汗水的蒸發。

症狀消除就可停藥?當心黴菌悄悄復發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皮膚科康錦華醫師表示, 香港腳的病原是黴菌,黴菌菌絲會穿透到角質層的深部,許多人在治療腳癬時,總以為症狀消除就可停藥;但事實上,這時候黴菌菌絲常常還沒有徹底被殺死,因此建議香港腳即使治療好,症狀消失了,要再持續使用藥物2個星期以上。另外如有灰趾甲也要合併治療,趾甲常會形成黴菌的大本營,即使皮膚上的黴菌已經治癒,趾甲中的黴菌可以再散佈出來,形成反覆的感染。

慢性病、血液循環差 易受感染

颱風帶來的大雨會增加足部長時間受潮的機會,讓黴菌大量增生,使香港腳有機可乘。康錦華醫師提醒從潮濕的外面回到家中時,要記得先將腳底跟腳縫擦乾。選擇比較通風的鞋子,不要穿合成皮材質或是塑膠成分的運動鞋。天氣潮濕,衣服一定要想辦法烘乾,可以利用吹風機吹乾。

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的人,因為末端神經較不敏銳,若幫忙處理積水更容易遭到感染,且因為抵抗力不佳,受到感染的情形會比一般人嚴重,建議有慢性病或是血液循環較差者,不要自行處理積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