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一定要使盡力氣?恐怕刮出局部感染

刮痧一定要使盡力氣?恐怕刮出局部感染

2014/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高溫連連,也讓許多民眾一出門,就感到頭昏腦脹,倘若不幸中暑,還會天旋地轉,因此,傳統的刮痧,就成了民眾去署解暈的方式,但就有醫師表示,民眾常誤解為刮痧必定用力,不用力則無效,其實錯誤的觀念,因為若失利過當,很可能會造成面皮膚的受傷,提醒民眾適可而止。

刮痧瘀斑一禮拜未好 就是太用力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宜哲醫師指出,刮痧瘀斑大約一周就會自然消褪,如果太用力,皮表可見明顯紅腫突起,甚至連肌肉都發炎而痠痛,萬一造成皮膚發炎,甚者破皮感染,反而是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鄭宜哲醫師表示,臨床門診最近常可遇見病患主訴頭暈、頭痛、吃不下飯,有些人則是肩膀痠痛,或是噁心、嘔吐、腹瀉的情形,有些人的親朋好友依經驗推斷是「被熱到」,自行拿起硬幣、湯匙加點潤滑介質就往肩膀刮,救急還好,但也有些人求好心切,以為有刮痧就一定得看到出痧才會有效。

真正中暑 只要刮十下就會出痧

鄭宜哲醫師說明,「刮痧」是從老祖宗傳下來的簡易保健方法,並不只是針對中暑,用來散熱而已,它既是治療也是評估的方法。所謂「出痧」,是人體內在鬱熱或是內臟疾病經由刮痧,而呈現在身體表面的特殊表現,一般人最常用於夏天中暑、祛除風寒和緩解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昏症狀。

刮痧板順著經絡方向輕刮個十下左右,馬上出現刮痧點,代表病患的不適來源就是中暑,讓體內的熱藉由表皮的珠點散發出來,就會舒服很多。但如果刮了十幾下,一點感覺都沒有,就要想可能是其它問題,一般來說,刮得剛好的痧,一週內一定會消褪,如果太用力,連肌肉都發炎,可能痛到一個禮拜,那都是不正確的方式。

「平時不必一頭暈就刮痧,更不要明明刮不出來,還非得有紅點,拚命刮個不停。」鄭宜哲醫師說,有些人一不舒服就請家人刮痧,平均一周一次,每次都弄得一大片紅紫的才覺得有效果,皮膚久而久之反而容易角質化,想要再刮出痧點愈來愈不容易。

鄭醫師提醒,皮膚狀況本來就不好的人,或皮膚薄又脆弱的老人、小孩,或有凝血功能問題、重大疾病病患,都不建議任意刮痧,一旦刮痧過度可能微血管破裂較明顯、表皮受損,嚴重的話,恐怕還會局部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