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包膜不只防刮 還能防過敏!

手機包膜不只防刮 還能防過敏!

2014/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手機包膜以及裝上保護套,除了能防止心愛的手機遭到刮傷或摔傷之外,事實上,還有另一項功能,也就是「防止過敏」。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多數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往往會在手機殼上,鍍上一層鎳金屬,好讓機殼的功能或外觀有所提升,但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就警告,近幾年來因鎳金屬而過敏的案例莫名增加許多,提醒過敏體質的民眾,最好能替手機包膜,以免產生輕微至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

鎳金屬為重大過敏原 

根據《小兒科過敏、免疫學與肺學》的報告指出,愈來愈多的科技大廠,在手機鍍上金屬鎳、鉻等情況日益嚴重,導致從2000年至2010年,因使用手機而造成過敏的案例,暴增十二倍以上,其中,又以重度使用手機的兒童與青少年最為常見,恐造成臉頰、下巴等處出現疹子或水泡。

顏宗海醫師指出,過去門診上,也有許多民眾因不明原因而過敏的案例,經過皮膚測試與尿液檢測之後,才發現是鎳金屬所導致,而鎳金屬本來就是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主要過敏原之一。

皮膚專科趙昭明也說,鎳是最易誘發過敏的金屬,在醫學上也獲得普認知,而門診上也曾遇過眾多因耳環與手環,外層因鍍上一層鎳,而產生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顏宗海提醒,若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在比較敏感的肌膚上,直接接觸到鎳金屬,就會容易引起起疹、紅腫癢的情況,因此買來的手機盡量拿去包膜,除了能夠防止手機刮傷,更能夠避免直接接觸到機殼上的鎳金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