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腳水腫誤以腎臟問題 檢查後竟是晚期攝護腺癌

男子腳水腫誤以腎臟問題 檢查後竟是晚期攝護腺癌

2014/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擔任銀行員化名的張先生(化名)4年前因腳水腫到醫院進行檢查,原以為是腎臟出現問題,但經一再轉診後,竟發現已是晚期攝護腺癌。在使用荷爾蒙療法失效後,醫師建議改採化療,但張先生卻因擔心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也認為化療為最後的治療選擇,倘若失效可能面臨無藥可醫的狀況,讓他一度逃避化療,反而花大錢嘗試了多種民間偏方。

眼見病情仍無起色,張先生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化療,使用化療一開始雖有些許不適,但在與醫師溝通、調整劑量後,立刻獲得改善,而現在的他氣色看起來很好,與一般人沒兩樣。

攝護腺癌好發熟男 逾半發現已為晚期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統計顯示,攝護腺癌高居男性10 大癌症發生率中第5名,每年有將近1千多人死於攝護腺癌,平均每日約3位患者死亡,而攝護腺癌主要好發於老年族群,但近年來有逐漸降低的趨勢,因此男性朋友千萬不能輕忽此疾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張延驊醫師表示,由於早期攝護腺癌並沒有明顯症狀,僅有類似攝護腺肥大,頻尿、血尿等情況,所以,有半數攝護腺癌患者在罹癌時已經是晚期,也常伴隨骨轉移狀況,但其實晚期患者不用絕望。

根據國內外的治療準則,晚期攝護腺癌會先採用荷爾蒙治療,失效後則建議接續使用化療,研究指出化療不僅可改善骨疼痛,且有效延長存活期。此外,醫師也建議男生在50歲之後,應定期接受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抽血檢查,或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提早於45歲開始定期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才能有效治癒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