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改變!高達三成四民眾大腸長瘜肉

飲食習慣改變!高達三成四民眾大腸長瘜肉

2014/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健診機構分析近三年,三千筆的資料顯示,我國民眾大腸鏡與乙狀結腸鏡檢測,發現腸道有異狀的比例,至去年為止,竟高達九成五的民眾都出現異常。異常且有瘜肉者,也上升至三成四,肝膽腸胃科醫師納祖德指出,因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罹患大腸癌的病患居高不下,不只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就連病情發展也更為快速,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每年定期做大腸鏡篩檢,另有家族史的民眾,千萬需更加留意。

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治癒率仍高

納祖德說,腸道異常包含痔瘡、發炎、瘜肉等情況,若發現瘜肉需多加警惕,若為腺性瘜肉,建議需盡速切除以防大腸癌上身。

他解釋,大腸癌初期無症狀,不但病人容易乎略,且糞便潛血檢測有可能會呈陰性反應,錯失治療良機。大腸癌0期發現5年存活率為86%,到了4期後即剩12%,不只存活率跳躍式下降,且後期處理可能會在腹部用人工肛門,加上種種醫療相關費用,不只對身體與心理造成影響,同時加重經濟上的負擔。

飲食習慣改變 大腸癌年齡層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癌雖好發於5、60歲的長者,但因為飲食西化以及現代人常見混亂作息(包含睡眠、用餐、運動時間等)等原因,3、40歲發病者變多,且較為年輕時發病,可能因為細胞較活躍的關係,讓癌化的進程比長者快,是一大隱憂。

納祖德表示,他曾經遇過一名大腸癌患者,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不煙不酒,在四十多歲時罹患大腸癌。所以不應自認年輕,就疏忽大腸鏡的重要性。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更需小心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