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意失敗嚼檳榔、抽菸消愁 竟吃出口腔癌

他生意失敗嚼檳榔、抽菸消愁 竟吃出口腔癌

2014/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民眾,可要當心!台中一名六十三歲男子,二十年前因經商失敗,自此開始嚼檳榔與抽菸消除憂愁,不料,日前因感冒到醫院家醫科看診,順便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竟在嘴唇旁發現小息肉,經切片後確診為第一期口腔癌,嚇得他趕緊把這些壞習慣戒掉。

這位患者回憶,他本來不抽菸也不嚼食檳榔,在20年前因做生意失敗,才抽菸消愁,而嚼檳榔是做臨時工跟著大夥兒一起嚼食的,逐漸成癮。最近這一兩個月慢慢覺得右側嘴角有異物感,後來長出了一顆不痛不癢的小息肉,但是慢慢地有變大的感覺,起初他相當不以為意。

右唇一顆小息肉 男子不以為意

中港澄清醫院家醫科蘇家龍醫師表示,有一次該患者因小感冒而到家醫科看診,診間護理師提醒只要是30歲以上,曾經抽菸嚼檳榔的人士,就可以接受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服務。患者決定花一點時間給醫師檢查一下,後來口腔黏膜篩檢發現右側唇緣有一顆1公分腫瘤,切片證實罹患口腔癌第一期,目前已經切除並接受門診定期追蹤。

抽菸、喝酒、嚼檳榔 口腔癌發生率增123倍

癌症已經連續32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當中口腔癌僅次於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位居第五名。好發年齡又是在40到50歲的中年時期,對個人和國家健康成本損失很大。口腔癌的發生和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若是嚼檳榔加上抽菸,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增加為89倍,同時抽菸喝酒又嚼檳榔的人,口腔癌發生率暴增為一般人的123倍。

蘇家龍醫師提醒,嘴角罹患口腔癌,很容易造成患者的疏忽,或許會認為是嘴角炎或僅是不痛不癢的小息肉而已,其實患者應該已有一段病兆,如發現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有兩週以上無法復原的口腔黏膜潰瘍,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也可利用免費口腔癌篩檢的機會,來做預防性的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