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愛吃麵包、炸雞 媽媽小孩體重皆超標

孕期愛吃麵包、炸雞 媽媽小孩體重皆超標

2014/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上班族孕婦,每天需外食2餐,且常常為了方便,會以麵包、雞排等速食或高熱量點心果腹,但在懷孕21週定期產檢時發現,腹中胎兒的體重過重,正常來說21週的胎兒體重大約為500克左右,但該名胎兒的體重為668克,完全遠超過標準。

不僅如此,媽媽的體重也超過標準79.5公斤,達到了81公斤,此時才驚覺飲食不均衡的重要性,對此,台灣母胎醫學會鄭博仁醫師表示,若懷孕期間未控制空熱量及營養均衡攝取的話,將提升胎兒未來罹患先天性低血糖、黃疸症、低血症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9.9成孕婦營養不足 胎兒恐罹代謝症候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0年起不斷提倡「生命的前一千天」的重要性,呼籲婦女們應重視生產前280天和兩歲前兒童的基本營養需求,但據台灣母胎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卻有高達9成9的孕婦們在營養素攝取不均衡。

鄭博仁醫師表示,國際權威胎兒發展研究都哈學說(DOHaD)指出,孕婦們營養攝取過多或過少,加上空熱量導致體重過重,將提升胎兒未來成年期罹患各項疾病之風險,孕媽應加強對孕期營養不均衡的警覺。

最後醫師也建議所有孕婦們,若因外食或生活型態難達飲食均衡,建議可適時補充富含DHA、鈣、葉酸等關鍵營養素的孕期營養品,強化完營養素之攝取,以便免影響胎兒未來的健康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