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強化自我保護能力 女孩必知的4個防身錦囊

樂閱讀/強化自我保護能力 女孩必知的4個防身錦囊

2014/7/24

雖然生活充滿了美好的事物,但美好之中也常常潛藏著危險。有些父母認為,女孩的世界就應該是純潔的、乾淨的,因而刻意避免將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訊息傳達給女兒,忽視了對女孩進行必要的自我保護教育。

事實上,父母這樣做不利於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在父母所創設的「無傷害」環境中成長的女孩,容易降低自我保護的意識及能力,再加上女孩具有天真、善良的天性,更容易遭受外界的傷害。

我們經常會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一些女孩受到傷害的事件,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為避免自己的女兒因為無知而受到傷害,父母在擔心之餘,也應該將部分注意力從學業成績轉移到對她的安全保護上,讓女孩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學會保護自己,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萍萍今年14歲,是一個活潑可愛、發育良好的女孩,見到她的人往往覺得她已成年。這天,萍萍像往常一樣坐公車回家。車上很擁擠,不一會兒,萍萍就感覺有人在她身後摸她。剛開始她沒在意,可是後來那個人越來越過分。

萍萍意識到自己遇到了壞人,她從小就被媽媽送去學跆拳道,所以此時她沒有慌張。只見她抬起右肘,用左手握緊右拳,狠狠地向身後擊去,只聽到「哎喲」一聲,一名男子在她身後捂著肚子蹲了下去。萍萍沒有回頭,在公車到站的時候提前下了車。

女孩必知的防身錦囊

萍萍的沉著和勇敢反抗,來自於她本身所具有的自我保護能力。如果不是從小就學習過自我保護的技能,在遇到這種事情時,她很可能會像很多女孩一樣,對不法的侵害忍氣吞聲。女孩子看起來比較嬌弱,容易成為他人侵害的對象。父母應從小就培養她們對危險的預知能力,提高她們的警覺心,如此將能有效地降低女孩受傷害的機率。

具體來說,要教女孩這幾個防身錦囊:

1)告訴女孩一些必要的青春期生理、心理方面的知識,讓她認識到社會的複雜性,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

2)告訴女孩,與異性在一起時要自尊自愛,不能太隨便,更不要隨便接受男孩的禮物。一旦遭遇騷擾行為,要明確表達自己的態度,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3)放學後要結伴回家,遇到特殊情況而晚回家時,一定要及時打電話告訴父母。

4)遇到壞人時要機智地面對,最重要的是想辦法保護自己,將傷害降到最低。並且要懂得借助外界力量來保護自己。此外,還要教會女孩一些基本的自我保護常識,如遇到電梯故障、捷運停駛等事故時該怎麼辦,遭到地震、火災、雷電等情況時又該怎樣保護自己等。

(本文作者/王志豔)
(摘自/培養超優質女孩的100個細節/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