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行動病歷 降低醫病間溝通障礙

掌握行動病歷 降低醫病間溝通障礙

2014/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最終還是要回歸於人性,因此,花蓮慈濟醫院經過一年多的研發與測試,開發出一款行動醫療平台app,為的就是要減少醫師與病人間的溝通障礙。

病歷資訊化 可讓民眾更了解治療進度

醫師,我的檢查報告出來了嗎?這是病人或家屬看到醫師的第一句話,通常都是關心自己的檢查報告內容,根據花蓮慈院內科部王智賢醫師表示,在向病人與家屬解說的同時,如果配合實際的檢驗或影像報告,可以讓病人與家屬更簡單清楚的了解目前的治療進度。

且同樣的狀況,適用於每個醫療臨床科系,花蓮慈院醫務部陳新源表示,雖然花蓮慈院落實推動電子病歷,將病歷資訊化,只要透過院內管制電腦都能查詢確認,但是外科系的病人常常可能分布在急診、手術後恢復室、病房等不同地點,當下不一定都有電腦可以使用,因此,若是能透過隨身平板電腦,就能讓醫師能在第一時間,更仔細準確的向病人與家屬說明。

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不用在排隊等看報告

花蓮慈院資訊室陳冠宇表示,慈濟行動醫療平台主要整合了現有病歷記載的資訊,搭配規劃中的全院無線網路環境,讓醫師只要一台可以放進口袋的7吋平板電腦,就像隨身攜帶著病人的病歷與影像,而且還是本會更新檢驗報告的病歷,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對此內科部黃智超醫師表示,有了隨身平板搭配專屬的app,就不需要在電腦前排隊等看報告,真的很方便,且資療資訊系統屬於內部網路,目前花蓮慈院也已通過ISO27001醫院資訊安全認證,所以,在病人資訊安全問題上,醫師們可以不用擔心,安心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