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好發青壯年 輕忽恐致死

心血管疾病好發青壯年 輕忽恐致死

2014/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是一個無聲無息的隱藏殺手,且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一直緊追癌症之後名列第2,好發於青壯年人口,甚至導致許多猝死的悲劇。

因此,臺安醫院在前幾年成立了心血管中心,以心導管介入治療提供病友更全面的護心技術,根據心臟內科陳立威醫師表示,心血管支架是心導管介入治療的大宗,粗估全國每年約有三萬人使用。

金屬支架效果雖好 但材質易造成民眾心理負擔大

雖然支架發展至塗藥支架已經二十多年,也具有極高的效果及安全性,但金屬材質永久留在血管壁裡,對患者而言總有心理負擔,偶爾會詢問醫師多久該取出來或是換新的,不過,對醫師來說即使在持續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下,仍有少數比例會發生支架內再阻塞或晚期血栓的併發症。

因此,為降低民眾心理負擔及併發症的產生,現在有另外一種選擇全吸收性血管支架,可有效降低風險及負擔,只是該支架目前屬自費之高單價器材,而且並非每種情況都適用,所以,建議民眾應先與醫師諮詢討論,才能獲得最佳的照護。

全吸收性血管支架,主要是玉米天然原料提煉的聚乳酸製成而成,在置放到心血管後初期如同一般塗藥金屬支架撐住血管壁維持血流通暢,而後材質會緩慢被吸收,於體內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大約2~3年內就會完全消失,此時血管強度已固定。而這種支架保留了原本的特性,也不會因金屬材質的殘留而限制處理方式,此外,對於有金屬過敏體質的病人而言,也多了種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