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睛恐失明 竟是葡萄膜炎在作祟

紅眼睛恐失明 竟是葡萄膜炎在作祟

2014/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55歲的何先生,因為眼睛紅、視力模糊及出現陰影的情況,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葡萄膜炎,且在檢查過程中發現他有僵直性脊椎炎,而這種體質的人,他的脊椎與眼睛有一種特別的抗體,使得它們會一起產生發炎反應,因此,若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民眾,其中會有2成的人將會有葡萄膜炎的困擾。

除此之外,何先生的眼睛蓄膿沾黏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若不積極治療恐怕會有失明的危機,後來經過醫師開刀後,讓他的視力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

葡萄膜炎為全球致盲因的前5名

台北慈濟眼科蔡明霖醫師表示,眼睛紅不見得是結膜炎,千萬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且若是得葡萄膜炎,一個不小心可能會造成失明。除此之外,根據WHO統計指出,葡萄膜炎的致盲率為全球致盲原因的前5名,且盛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在台灣約有2.5萬人有葡萄膜炎的困擾。

葡萄膜富含豐富血管 病毒易透過血循而感染

葡萄膜是眼球內的血管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三個部分,因為富含血管,所以全身性疾病,如感染、腫瘤及免疫性疾病,都可能透過血液而導致葡萄膜疾病,而在葡萄膜疾病中則以葡萄膜炎最為常見。

此外,在醫師的門診裡,也曾有女性因為墮胎導致傷口被感染而轉移至葡萄膜的案例,所以像是乳癌、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也是有可能引發葡萄膜炎。

與角膜炎症狀相似 民眾易混淆

蔡明霖醫師表示,若是葡萄膜炎發生於虹膜、睫狀體的話,眼睛會出現紅、痛及模糊的症狀,而發生在脈絡膜的話,則會造成視力降低,但因為葡萄膜炎的症狀和其他眼睛疾病相似,例如角膜炎等,所以容易被民眾混淆。對此醫師表示,如果延誤治療恐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若影響到眼後房則會有視網膜剝離,導致喪失視力的危機。

對症下藥治療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而在治療方面蔡明霖醫師表示,必須了解病患引起葡萄膜炎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做治療,例如感染性病患給於抗生素,免疫性疾病的病患則給於類固醇等,但有50~65%的病患原因不明,所以,就只能依所出現的症狀給予治療,在由定期的回診來找出病因。

只是,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的話,就需要進一步以手術治療,最後醫師提醒,葡萄膜眼疾患者可能僅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小部分,因葡萄膜眼疾可能源於腫瘤、感染、免疫系統等,因此,建議民眾若出現不適時,應盡速前往大型醫院眼科就診,找出潛伏於體內的系統性疾病,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