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夏季忙跑攤應酬 兩個月暴肥7公斤

中年婦夏季忙跑攤應酬 兩個月暴肥7公斤

2014/7/16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暑假一到,不僅孩子要多加注意近視問題,就連大人也要當心肥油纏身!台北就有一名陳姓婦人,近期餐因獅子會、扶輪社等服務性社團活動不斷,不論是幹部交接、全國年會或者是義工服務,通常活動後都脫離不了餐敘聯誼,導致她的體重短短兩個月從70公斤暴增至77公斤,嚇得她趕緊至減重門診就醫。

婦人體重超標 罹代謝症候群

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表示,陳姓婦人到門診就醫後,進一步替她抽血檢查,發現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超標,而且腰圍已經是33吋,早已變成標準的水桶腰,顯示陳婦已罹患所謂的代謝症候群,還好經過門診的體重管理及飲食控制,目前體重跟腰圍已經逐漸下降、血脂肪也已經改善。

方銀漢醫師說,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和血壓過高、飯前血糖過高、高三酸甘油酯還有偏低的高密度膽固醇,這五項都是評估代謝症候群的指標,若上述五項有三項以上異常,就屬於代謝症候群。

別輕忽代謝症候群 罹癌風險恐暴增

而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機率比一般人高6倍、高血壓高4倍、高血脂高3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高2倍。而肥胖本身也是大腸癌乳癌、卵巢癌等癌症的好發族群,癌症長期高居十大死因榜首,而近年的大腸癌罹癌人數屢創新高,更是提醒民眾體重控制的重要性。

方銀漢醫師建議,如果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者是體重不斷增加,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造成病情惡化或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