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男性女乳症 甩開陰霾重拾雄風

了解男性女乳症 甩開陰霾重拾雄風

2014/7/16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女性若有傲人胸部,自然是頗能驕傲的一件事,但若這胸部長在男性身上,又逢夏天之時,恐怕會讓男生笑都笑不出來。

男性有大胸部, 醫學上的名詞就是「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也就是男生胸部有像女生一樣的乳房。夏天到了,男生常常都是一件貼身的T恤出門,結果胸前一對女生般的乳房,常常造成困擾,甚至影響到社交生活。

男性女乳症有多種成因 
 
 一般男性乳房和發育前的女性乳房類似,但是如果受到過多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就有可能造成男性乳房發育形成男性女乳症。醫學上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及藥物引起等三大原因。
 
 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信翰表示,生理性男性女乳症是最常見的原因,有新生兒期的男性女乳症,主要是在子宮受到媽媽雌激素的影響。另外,青春期的男性女乳症,通常觀察兩年,大部分的人會自然改善,不需特別治療。最後,是成年期的男性女乳症,常發生在年紀大合併肥胖的族群。

病理性的如,睪丸、腫瘤、洗腎、肝臟問題、甲狀腺失調等都是原因。藥物方面,如一些心臟用藥、抗生素、精神科用藥、胃潰瘍治療劑等,也有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
 
 陳信翰醫師說,治療方面就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根據過去病史、用藥史、理學檢查等,先區分是哪一種的男性女乳症。生理性大部分的患者並不需要特別治療,若是病理性則需針對引發的疾病治療。如果是藥物性,則須更改用藥。外科治療方面,可以沿著乳暈周圍做一切口,去除過多的乳腺組織,常常需合併抽脂手術,效果更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