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減重基本觀念 先學會再減重!

夏季減重基本觀念 先學會再減重!

2014/7/17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夏天一到,短袖短褲紛紛出櫃,但因冬天累積的贅肉尚未消除,使得夏季減重,就成了許多民眾的重要課題,但對於減重,因拜網路謠言所賜,導致眾多錯誤且傷身的減重偏方紛紛出籠,也讓民眾急於效法,所得的效果就是愈減愈胖,甚至還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雖老生常談,但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飲食控制、適當運動、體重控制三大原則。

暑假期間,女性減重話題升溫,各種親子減重活動也紛紛登場,台中慈濟醫院顏慧菁營養師指出,改善生活作息習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之外,加上持之以恆的運動,只要用對方法,健康減重不再遙不可及,建議方法如下:

1) 聰明吃/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未精製全穀根莖類等天然食材,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加工食品如蛋糕、炸雞、冰淇淋),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及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飲食型態。

2) 快樂動/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減重除了減少攝取熱量,也需要增加體能活動消耗熱量,體重過重及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攝取500大卡,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且足夠的身體活動量是預防「復胖」、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關鍵。

3) 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隨時監控體重變化,提醒自己維持健康體重,一旦重量上升,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情形及身體活動量,力行「聰明吃、快樂動」撇步,避免成為過重或肥胖一員。

4) 健康減重三要素/運動,持續不間斷運動,建議每天運動,每次30分鐘。行為改變,付諸行動、毅力、恆心改變不健康生活習慣。均衡營養,三餐定食定量,建議每天熱量控制1200~1400大卡,並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