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虛擬比不過真實 別讓女孩成為網戀犧牲品

樂閱讀/虛擬比不過真實 別讓女孩成為網戀犧牲品

2014/7/18

現代社會科技發展迅速,網路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工作、生活或學習等都離不開它。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網路也不例外。在給我們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尤其是許多女孩陷入了「網戀」,讓家長們感到非常頭痛。有些女孩甚至因為網戀,生活從此發生了巨變。

14歲的女孩小丘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自稱「王宇」的網友。被一番甜言蜜語哄騙後,小丘認為自己愛上了電腦那端的那位「白馬王子」,於是答應了王宇的見面要求。幾天後,小丘和王宇相約見面。王宇將小丘騙到一家賓館內,對她性侵犯。事後,在王宇的威脅下,小丘沒有報警,也沒有告訴父母發生的一切,而且由於害怕王宇把這件事說出去,於是答應了和他一起出外打工的要求。小丘失蹤後,父母萬分著急,立刻報了警。半個月後,警方抓到了嫌犯王宇,這才把小丘救出來。

女孩需要真實的溫暖和關愛

青春期的女孩對社會及愛情的理解還很膚淺,判斷力也較差,容易被那些虛構的網路小說、網戀故事感動。不少女孩沉迷於網路交友,在網路上尋覓「知音」。她們喜歡模仿小說、電視劇中的戀愛故事交男朋友。一開始可能只是出於好奇而模仿,發展到後來卻無法自拔。

在虛擬的網路上與人談情說愛,這是非常危險的。虛幻的愛情會令女孩沉迷其中,而喪失對事實的判斷力。也許電腦對面的那個「戀人」意圖不軌,正在一點點挖陷阱,等待她往裡面跳呢!

想要阻止迷上網戀的女孩,越是打罵,只會讓她對現實越來越失望,反而加速她投入網上那個虛擬戀人的懷抱。因此,面對女兒的網戀現象,父母最應做到的就是理智對待,找到孩子網戀的原因,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不讓女孩成為網戀的犧牲品。

一般來說,女孩網戀往往是由一定的心理需求引起的。她們或是想尋找精神寄託,或是想轉移學業壓力,又或者是想瞭解異性等。只有先瞭解女兒網戀的原因後,父母才能對症下藥,引導她心甘情願地走出網戀。一些家長平時忙於自己的工作,忽略了對女兒的關心。女孩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就會感到孤獨。如果這時網上恰好有個「白馬王子」對她關愛有加,她又怎麼會割捨這段「網戀」呢?

這也是在提醒我們家長,不管多忙,都不要忽略了對女兒的精神關注。平常多抽些時間和她聊聊天,認真傾聽她的心聲,與她一起分享快樂、分擔悲傷。當女孩從現實當中獲得了溫暖和關愛,又怎麼會到網上去尋找「真愛」呢?


(本文作者/王志豔)
(摘自/培養超優質女孩的100個細節/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