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看人只看優點 是最大的盲點

樂閱讀/看人只看優點 是最大的盲點

2014/7/18

大多數時候,人只會注意到對方的缺點。不只工作上如此,夫妻相處這種私密關係也是如此。例如:「你沒必要這樣說話吧!」或是「這個家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為什麼你不用做家事?」我們很容易就責怪對方,很少人會說:「你雖然不做家事,但你在工作上很努力。」

我經常聽到有人說:「看人要看優點,缺點就當沒看見。」但我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這並不容易做到。即使假裝看不到,在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但我們的內心及潛意識卻忘不了對方的缺點,而且怎麼努力也忘不了。這種念頭變得愈來愈大、愈來愈大,直到某一天我們終於無法忍受,就會整個爆發開來。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同時認識對方的優點及缺點。要做到這一點,前提是接納「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然後進一步認識到「就是因為人不完美,才有個人的魅力」。

「只看優點,不看缺點」的觀點則完全相反。換句話說,這觀點的前提是「人應該是完美的」,所以才要對不完美的缺點視而不見,只看對方的優點而肯定對方,這也是一種虛偽的肯定。但這種做法無法持久,所以才要同時認識優點及缺點,接納不完美的對方,這才是真正認同對方的唯一方法。勉強自己只看對方優點的做法,是不會長久的。

(本文作者/小倉廣)
(摘自/現在的部屬不能罵,你該怎麼辦?/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