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紅癢誤認肝功能異常 竟是乾癬在作祟

皮膚紅癢誤認肝功能異常 竟是乾癬在作祟

2014/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40歲陳先生,5年前發現身上有些微紅點,當時從事營造業的他,認為是壓力大造成肝功能異常,因此,買了許多保肝藥來服用,並無見效,直到2個多月後求診中醫,才知道原來是乾癬的問題。

由於又紅又癢的皮膚還會持續脫屑,用藥又不見效果,使得他非常痛苦,在西醫方面擦藥效果不佳,又加上他對於西醫副作用都非常的害怕,因此轉向中醫治療,不過,後來中醫見他如此嚴重,告訴他其實現在有治療乾癬的藥劑,建議他轉西醫治療。

最後,他重新至皮膚科就診,也照醫師指示使用藥劑,第一針施打後就有反應,皮膚病灶得到改善,就連睡眠也變好了,讓他可以再次穿上短袖短褲,之後接著共施打了兩劑,終於讓他的皮膚不癢不紅不脫屑了。

乾癬為慢性皮膚發炎現象

目前全台約有近6萬名患者深受乾癬所苦,影響層面除了外表看見的皮膚病灶外,還可能對病友及家屬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對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邱顯鎰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現象,並非傳染性皮膚病,而造成乾癬的因素可能為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所引起。

治療效果佳 6成患者得到改善

醫師接著表示,過去乾癬的治療效果,時常無法達到病患的期待,要不然就是達到一定程度後效果就會停滯,且類固醇藥物、口服藥物及照光治療等繁複漫長的治療過程,也常令病患因此失去耐心、停止治療,不過,現在的藥劑對乾癬的反應率可提升至7~8成。從臨床試驗看到,施打2針後也有將近7成能達到75%病灶改善,而3針施打完後,甚至有6成的患者可以90%的改善,幾乎恢復了正常的皮膚。

治療方式因人而異 民眾切勿輕易放棄

最後,邱顯鎰醫師提醒,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相同,醫師會按照病情及用藥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醫師呼籲在治療前可先與醫師進行討論,了解治療流程與策略,過程必須持續治療,勿輕易放棄,才能改善外在病灶以及降低體內的共病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