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啟發孩子提問的能力

樂閱讀/啟發孩子提問的能力

2014/7/17

華人社會的填鴨式教育,常讓人感嘆:孩子只會背書和考試,卻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要突破這個困境,就要培養孩子凡事好奇、勇於提問能力,這可以激發孩子的思考和創意,比背誦標準答案更為重要。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他有一個小時做研究的話,他願意花55分鐘去想什麼是好問題,剩下的5分鐘用來找到正確答案。只要問對問題,許多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根據調查,兒童平均一天會問125個問題,成年人一天只問6個問題。年紀越大,好奇心迅速遞減。當孩子天馬行空提問時,許多父母甚至會不耐煩,覺得這些問題很無聊。但是孩子的創造力和思考力,正是在這種天馬行空的提問中被激盪出來的。

如何培養孩子提問的能力?最好的辦法是,父母不要急著給孩子答案,而是反過來問孩子問題,然後跟著孩子一起討論和思考。要問孩子哪一類的問題呢?第一類是因果性的問題;第二類是應用性的問題;第三類是兩難性的問題。

第一類因果性的問題又可分兩種,一種是「由果推因」,比如「弟弟為什麼心情不好?」看到弟弟不開心,讓孩子去推測原因。或者「這次考試為什麼比上次進步?」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多數父母只有在孩子退步時,才會追問原因,孩子進步時,只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卻不去分析為什麼進步。這個問題可以幫助孩子更清楚往後努力的方向。

另一種是「由因推果」,從原因來推斷結果,比如「假如小明一直搶人家的玩具,接下來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或者「你覺得,其他小朋友會怎麼看待小明?」結果還沒出現,先讓孩子學習預測未來,思考將來可能會發生哪些情況,可以如何解決等等。

第二類應用性的問題是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孩子在課本讀到「兄弟要友愛」,就可以問孩子,要如何和弟弟相處,才是友愛的表現呢?讓孩子思考如何把抽象的原則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變成具體的行為。

第三類兩難性的問題,比如「得到好成績很重要,做個誠實不作弊的孩子也很重要,如果這兩件事情只能選一個,哪一個比較重要?為什麼?」、「如果誠實和好成績之間有衝突的話,你會怎麼做?」透過這類兩難的問題,讓孩子思考各種價值之間的優先次序。

提問之後,下一步就是要找出答案。例如孩子問:「河馬吃什麼啊?」父母不要立刻提供解答,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到動物園找答案,或者到圖書館找資料、上網搜尋相關資源等。重要的不只是答案,學習找答案的方法更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創造與思考能力。當孩子擁有自制力、自主性和提問的能力,並能自己找答案,就可以提升面對挑戰的信心,快樂學習和成長。

(本文作者/商志雍)
(摘自/快樂童年好EQ:培養開朗自信的孩子/心靈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