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急性白血病與男友結婚 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離世

她罹急性白血病與男友結婚 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離世

2014/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近期的資料顯示,癌症持續禪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每年新增十萬名癌症個案,倘若癌症病人,經醫師全力搶救,仍開始調撥生命倒數時鐘時,作為親人的你,你是否會再要求醫師全力相救,在其身上插滿大大小小的管子、服用副作用極高的藥物;還是讓他於臨走前,能完成最後願望,帶著微笑,離開人世?

女病患一度低潮與外界隔絕

親人生命垂危,經醫師搶救仍無力回天,繼續救,或選擇不救,就成了人生一大課題。台中就曾有一名二十八歲女性病患,不久之前被診斷出急性白血病,且轉移皮膚、肝臟、骨頭、脊椎,被醫師宣告僅剩不久的日子,而突如其來的絕望與全身的疼痛,讓她的日子陷谷底,幾乎不說心事,與世隔絕。

所幸經台中醫院安寧病房團隊醫護人員的努力,與其建立信賴後,她終於透露心聲,表達有一個心願,希望醫護能將之完成,就是與男友結婚,並且能吃一碗芒果冰。為了幫她完成心願,醫護人員協助她在醫院中舉辦婚禮,婚禮中病患說「感謝醫護人員幫我圓夢,這輩子我已滿足了。」病患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往生。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家醫科蔡東啓醫師表示,近來癌症末期及重大器官衰竭個案逐漸增多,病人及家屬所承受不安及痛苦也更加嚴重,不僅造成家庭改變及社會付出更大成本,安寧照顧的角色也因此更加重要。

蔡東啓醫師進一步表示,一個病患在進入疾病末期時,當一切醫療治療使用達到瓶頸而無法痊癒時,我們應該思考下一步怎麼做才是對病人最有利,最能提高生活品質,而非一再做一些對病人無幫助且傷害更大之醫療措施(插管、電擊、壓胸、強心劑等)。

此時,若能使用一些藥物減緩病人症狀及不安,加上一些心理、情緒及靈性支持,並幫助病人圓夢,如此才能提高病人生活品質,並且讓他們好好的帶著笑容,沒有遺憾的離開人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