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害怕孩子過敏禁吃海鮮 恐導致發育不良

父母害怕孩子過敏禁吃海鮮 恐導致發育不良

2014/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家的小孩有挑食的習慣嗎?當心身高長不高。台北就有一名國小三年級的女童,因平日極為挑食,蛋豆魚肉類通通不愛吃,只鍾愛白飯,導致她營養不良,血液中的含量過低,進而使她的身高只有123公分,體重24公斤,明顯小同齡孩子一號,醫師就提醒,國小為孩子的成長發育關鍵期,若家長不加以留意,放任孩子偏食挑嘴,每年身高成長幅度不超過五公分,未來恐怕會矮人一大截!

鋅扮演成長關鍵腳色 

榮新診所潘俊伸醫師指出,鋅對於孩子發育扮演關鍵腳色,現代孩子特別容易挑食,其中,父母為了預防孩子產生過敏現象,竟因噎廢食,害怕讓孩子吃海鮮類食物,但鋅的主要攝取來源,大多來自於海鮮類,若減少讓孩子攝取海鮮,很可能會產生發育不良的情況。

他特別說明,如果孩子每年的平均身高,增長不到五公分以上,就要警惕孩子恐有發育不良的症狀,整體而言,孩童身高從學齡時期就可觀察,倘若家長發現怎麼自己的小孩總是矮他人一截,就可考慮就診,進一步檢測血液中生長因激素與鋅含量的多寡。

孩子長不高 建議多補充鋅

倘若血液中的鋅含量過低,會建議給孩子服用含鋅的補給品,一天攝取量大落在十至二十毫克之間,潘俊伸憶及曾治療過的一名國小孩童,就診時發現血液中的鋅含量不足,且每年平均身高僅增加三公分,但經過鋅的補充後,往後幾乎每月都能拔高一公分以上,可見鋅對於發育時期的孩童,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潘俊伸也提醒,對於成長發育的幼童來說,均衡飲食仍是重要的一環,若擔心從米、麥類中攝取鋅的量不足,也可從其他含鋅的食物攝取,如肉類(牛肉、羊肉)、海鮮類(牡蠣、魚、貝等)、肝臟、蛋、豆類、堅果類是含鋅量較多的食物。

潘俊伸呼籲,家長平時要讓兒童養成不挑食、均衡飲食的習慣,少吃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進食量,如果擔心幼童生長發育的問題,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