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食物攝取不當 當心痔瘡找上門

消暑食物攝取不當 當心痔瘡找上門

2014/7/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夏季氣候炎熱,多數民眾除了會透水、飲料來解熱消暑外,更會透過水果及開胃的辛香類等食材來達到此功效,但你知道嗎?根據花蓮慈院中醫部沈炫樞醫師表示,夏季盛產的荔枝、榴槤以及辛香類食材,其實都容易引起體內上火、胃熱,不但無法清熱解毒,反而容易造成便秘,或者因為過度刺激而腹瀉,對於痔瘡患者來說,更會導致症狀加重。

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在夏季若想要消暑解熱,可以選擇常見的菊花茶或是綠豆、薏仁等食材,但不論選擇什麼食材,都要注意不能過度攝取。

不止便秘會有痔瘡 飲食不當、懷孕也有可能

俗話說「十人九痔」,根據統計臺灣約有50%的人曾經因為令人坐立難安、難以啟齒的痔瘡問題而受到困擾,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賴煌仁醫師表示,痔瘡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隱疾之一,許多民眾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忽略,但卻在飲食或生活型態轉變後,導致症狀加重,甚至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賴煌仁醫師更表示,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長期便秘的人才會有痔瘡問題,但其實不光是便秘,長期腹瀉導致排便過於頻繁、如廁時間長、工作或生活中長期固定姿勢、懷孕時腹壓增高,還有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引發痔瘡。

把握原則 降低痔瘡發生率

對此賴煌仁醫師表示,預防重於治療,除了飲食均衡之外,平常也可以多食用高纖食材,另外,把握不熬夜、不飲酒、多喝水的原則,保持日常排便順暢,就能有效預防痔瘡發生。

另外也提醒民眾,痔瘡與大腸直腸腫瘤初期症狀類似,建議民眾有血便或長期排便不順的症狀時,就應該找醫師診療,千萬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