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致死事件又現 家扶:人人都可是守護者

兒虐致死事件又現 家扶:人人都可是守護者

2014/7/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昨天桃園縣又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兒虐致死事件,無辜小生命的逝去,令人傷痛。「桃園縣1名年僅19歲的媽媽由21歲同居男友陪同下,清晨5點多,緊抱著年僅1名1歲4個月大的小男童送至醫院求救,雖極力搶救但仍告不治。檢警相驗男童遺體,發現男童體重僅5公斤,骨瘦如柴,2顆門牙斷一半,口中潰瘍,額頭瘀青……」。

「真的是來不及」!任一次兒虐事件的發生,都必然引起每一位關心兒童安全的國人投注關愛目光。家扶基金會表示,如果我們只因新聞畫面而難過片刻,顯然是不夠的;需要每個人都起身參與,協助識別兒童可能處在不當照顧的情境中,例如遠低於兒童常態的生長情況,身上明顯有外傷,人際關係明顯退縮,或者是出現在不宜兒童出現的時間與場合等。

「照顧疏忽」 兒虐致死率最高的類型

根據統計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2.5倍,在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照顧疏忽」是致死率最高的兒虐類型。特別是兒童被疏忽照顧時,它是蠶食般的逐漸危及兒童身心發展,甚至成為威脅兒童性命的隱形殺手!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無論是政府部門或是民間非營利組織都有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多元協助的機制。例如,特殊境遇家庭的救濟措施,也可以向民間非營利組織,如家扶基金會求助。像是新聞事件中19歲單親母親,沒有錢可以購買奶粉的,也可以透過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所推動食物銀行服務尋求救濟。如有對於社會福利資源的知識有不清楚的地方,透過電話直接撥打1957的免費社會福利諮詢專線,也能得到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