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別輕忽 嚴重恐併發敗血症

乳牙蛀牙別輕忽 嚴重恐併發敗血症

2014/7/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兒童罹患齲齒的比例高達9成,健保署為了孩子的牙齒健康,每年為未滿十二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三個月補助一次免費塗氟的福利措施。由於是免費塗氟,所以澎湖縣衛生所特別邀請牙醫到幼兒園,幫園內小朋友做免費塗氟及檢查,共有126位幼兒受檢。

過去幾年的兒童塗氟率僅3分之1,原因之一是家長害怕塗氟量過重引發氟中毒。不過,楊忠和牙醫師表示,目前各類氟化物來源如氟錠、氟膠、氟漆、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和含氟飲用水等,以氟錠含量最高,每錠約0.25mg,即使一天吃100顆也不會超過危險劑量,更何況是使用含量少的含氟牙膏、漱口水和氟漆,因此家長無需擔心。兒童牙齒塗氟的好處遠勝於可能的風險。 

定期塗氟 保護琺瑯質避免受損

楊醫師表示,學齡期兒童的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過去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蛀牙也沒關係,但其實乳牙蛀牙會侵蝕乳牙神經,若未能重視或治療,可能惡化到必須根管治療,影響恆牙牙胚發育,嚴重時甚至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不過,幫牙齒定期塗氟卻能保護琺瑯質避免受損與形成蛀牙,降低上述後遺症的發生率。

除了定期塗氟預防蛀牙之外,要做好兒童口腔保健,平日仍應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的良好衛生習慣、減少甜食的攝取,並按時接受牙醫師的檢查。提醒父母記得定時帶孩子塗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