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誤食勿催吐!恐造食道二度傷害

兒童誤食勿催吐!恐造食道二度傷害

2014/7/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若有任何藥物或是殺蟲劑與乾燥劑,大人千萬切記收好,以免發生意外!日前,台北就有一名五歲男童,在家中櫃子裡發現很像曼陀珠的白色降血糖藥,竟餵給三歲弟弟吃,導致弟弟整天嗜睡與嘔吐,最後緊急送醫,才讓排除危機,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更提醒,若孩子誤食毒物或藥物,切勿催吐,以免造成食道的二度傷害與吸入性肺炎。

三十年來兒童中毒案占大半

根據北榮的統計指出,過去三十年來,所收治的中毒案件裡,兒童就占了一大半,其中原因,為兒童很容易誤食藥物或是殺蟲劑等物品,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也指出,殺蟲劑、乾燥劑、安眠藥、精神用藥,都是歷年來兒童誤食的主要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家中大人若發現孩子誤食不明藥物或毒物,大部分會先進行催吐的動作,但楊振昌強調,若孩童誤食的物品是強酸或強鹼,恐怕會造成食道的二度傷害,或是吸入式肺炎,將讓病情更進一步惡化,其中,正確處理方式,應是立即送醫,讓醫師做最妥善的處理治療。

楊振昌也呼籲,民眾應把藥物或強酸強鹼等類的物品,放在孩童不易拿到的地方,甚至考慮將藥物上鎖,以免發生不幸意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