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當拐杖爸媽 讓孩子自己決定

樂閱讀/不當拐杖爸媽 讓孩子自己決定

2014/7/8

可以給她安慰 不能幫她決定

在女孩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就像是她們的「枴杖」,具有很重要的支持力量,只是在不同時期、不同的事情上,起著不同程度的作用。例如在嬰兒時期,幾乎所有事情都由父母來做,是孩子感到最安心的「枴杖」。不過,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家長也應該漸漸減弱自己的「枴杖作用」,一點點放手,給孩子更大的空間和信任,讓她逐漸從依賴變得獨立。

事實上,女孩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表現出一定的獨立欲望。例如,剛學會用筷子時,總是要自己吃飯,拒絕媽媽的幫助;想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不喜歡媽媽幫她搭配。這些都是渴望獨立的表現。

然而,許多家長總是擔心女兒年紀小,事情做不好,對孩子充滿不信任。於是,什麼事情都幫她想到了、做完了,讓女兒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結果呢?女兒因此失去了鍛鍊自己獨立生活能力的機會和條件。

婷婷的媽媽每天都去學校接她。當婷婷走出校門時,媽媽立刻走上前為她卸下肩膀上的書包,然後再遞上水或一些吃的東西。回家的路上,婷婷無事一身輕,邊走、邊吃還邊玩。揹著書包的媽媽則緊跟著女兒,還要大聲叮嚀:「走慢一點,小心別摔倒了!」

一天,老師問婷婷:「你放學後為什麼不自己揹書包回家呢?」婷婷眨著眼睛說:「我想自己揹,可是媽媽不要啊!」婷婷媽媽則不以為然地回答:「女孩子身體弱,她現在年紀小,書包太重了會累垮她的。」

不當「枴杖」 而是做榜樣

現在有許多家長動不動就說女孩太脆弱、太嬌氣,其實身為父母,我們更應該先回過頭來看看自己。事實上,一些依賴「爸爸牌枴杖」、「媽媽牌枴杖」生存的女孩,正是父母培養出來的。當女孩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時,就算只是個小難題,爸媽也急忙想辦法幫她排除;當女孩在感情上遇到挫折時,不管有多麼微不足道,父母也總是無微不至地給她慰藉和補償……我們似乎在向孩子傳遞這樣一種訊息:「女兒,你不用自己去解決難題,有爸爸媽媽照顧你!」導致女孩長大之後,無論在行為上還是在心理上,都離不開她的「枴杖」。

其實,想讓女兒健康、快樂地成長,父母做她的榜樣比當她的「枴杖」更有意義。尤其在培養女孩的獨立自主能力方面,身教更是重於言教。與其天天耳提面命地告訴女兒「要獨立、要勇敢」,不如自己做好榜樣,讓女孩耳濡目染,相信教育效果更理想。

要做好女孩的榜樣,父母首先要營造一種寬鬆的家庭氣氛,先確立自己哪些該管、哪些不該管,不該管的事便任其「自由發展」。其次是「生活獨立」。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自己能做的事盡量自己做,並努力做好,這樣才能為女孩樹立一個優質榜樣。如果爸媽自己就是處處依賴他人、對什麼事都拿不定主意、動不動就尋求幫助的人,也不要指望女兒能夠獨立自主。家長的一舉一動以及品格,都是女孩在成長過程中模仿和學習的對象。

(本文作者/王志豔)
(摘自/培養超優質女孩的100個細節/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