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一歲腎臟發育不全 喝水量勿超過300C.C.

未滿一歲腎臟發育不全 喝水量勿超過300C.C.

2014/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夏季天氣炎熱,多數人都會透過喝水來消暑,但對於兒童來說,多喝水真的沒事嗎?書田診所小兒科葉勝雄醫師表示,一歲以下的嬰幼兒,若一下子攝取過多水分,恐會導致水中毒。

嬰幼兒腎臟發育不完全 過多水分恐造成水中毒

經過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2成的家長,除了奶或副食品外,給一歲左右的幼兒每天喝水量超過300C.C.以上,對此,葉勝雄醫師表示,嬰幼兒的腎臟就像一個小型的汙水處理廠,進來的水量很小,且多數都只是路過,沒有經過處理就原封不動送回去。

換成醫學上的說法,就是腎絲球過濾率太低,在出生時只有大人的十分之一,這也是說它不成熟的原因,所以,若是一下子喝太多水,腎臟無法立即將水排出,多餘的水分會使血液中鈉離子濃度低,連帶使得細胞外面的滲透壓變得比細胞裡面低,於是水分就往細胞裡面移動以達到平衡,造成細胞腫脹,甚至腦水腫,這就是俗稱水中毒,而且只要喝260~540ml的水就可能會出現水中毒的症狀了。

飲用水要分段 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30C.C.的水為佳

水中毒最主要的症狀為極度嗜睡、面無表情、感覺遲鈍、精神錯亂、過度激動,嚴重這甚至會痙孿、死亡,因此,醫師建議四個月大前的寶寶並不需要特別喝水,因為母奶或配方奶當中就有87%以上是水分,若額外喝水反而可能降低奶量,減少營養的攝取,甚至造成水中毒。

但開始吃副食品後到一歲之間,從副食品中補充水分為最好的方式,不一定要透過水,然而,在1歲前除了奶類和副食品外,若要攝取水份的話,建議以每公斤體重攝取30C.C.的水為佳,分次給予,原則上是安全的,另外,一歲前的寶寶如果不愛喝水,其實是身體的正常反應,無需勉強。

最後,葉勝雄醫師提醒各位家長,嬰幼兒的腎臟要到1歲才有大人的水準,而進來的水有經過處理的比例,在三個月大前會快速上升,但要到兩歲時才有大人的水準。因此一般認定,腎臟在1歲後算初步的成熟,不是所有大人的健康觀念,都可以完全套用在孩子身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