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平日不愛喝水 竟唾液腺結石

男子平日不愛喝水 竟唾液腺結石

2014/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常無事務必多喝水!台中有一名男子,因平日不愛喝水,工作壓力又大,最近舌頭下方竟然莫名疼痛,出現腫塊,以為是口腔癌,嚇得他趕緊到醫院看診,所幸經檢查後僅是唾液腺結石,經十五分鐘的短暫手術後,成功將結石取出。

結石頗大達2.5公分

這名病患平常不愛喝水,最近又工作繁忙壓力很大,常常睡眠不足,因為舌頭下面莫名疼痛,自行觀察後發現舌頭下面出現腫塊,非常擔心是口腔癌,趕緊到牙科就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腫塊內有化物質,醫師判斷應為舌下唾液腺被結石阻塞所造成,立即進行手術,手術約15分鐘左右,將2.5公分的結石順利取出,患者唾液腺也恢復正常運作。

童綜合醫院牙科醫師徐偉軒表示,唾液腺可區分為四大部分,腮腺(耳朵周圍)、頜下腺(下巴兩側)、舌下腺(舌頭下) ,以及散佈在口腔與喉嚨的600~1000個左右的微小唾液腺。

結石不取出 恐蜂窩性組織炎

腮腺主要分泌水狀液體,而頜下腺與舌下線則主要分泌黏狀液體,且富含鈣質。當水分補充不足、慢性發炎、疲勞或外傷時,就容易造成唾液成分改變,在唾液管線中形成鈣化結晶物,進而阻塞唾液腺,導致阻塞部位紅腫疼痛,嚴重還可能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徐偉軒醫師指出,一般唾液腺結石以頜下腺結石較為常見(因導管較長、走向不規則、開口較小);而個案出現的舌下線結石較為罕見,主要還是與平常喝水量不足有關,因為鈣化結晶體沿舌下腺管道沉積,最後導致整個出口被結石堵住,而在舌下出現腫如鳥蛋般的水囊,並伴隨疼痛。

徐偉軒醫師呼籲,預防唾液腺結石的出現,除了每日要有足夠的飲水量,還要注意口腔清潔、餐後要有漱口的習慣,並且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導致身體疲勞,若本身體質屬於容易結石者,則應少喝礦泉水或礦物質過多之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