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壓力大 舒緩運動助舒壓

大學指考壓力大 舒緩運動助舒壓

2014/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大學指考正邁入最後的關鍵時刻,因此,考生們各個戰戰兢兢,不分日夜的讀書,但這樣長時間的坐著看書,每當要起身時就會覺得肩頸痠痛、上半身肌肉僵硬及眼睛酸澀等,對此,臺北慈濟醫院提供穴位按摩及運動方式給民眾,幫助大家能是時的放鬆肌肉、舒緩疲勞。

黃莉雯中醫師表示,民眾可運用唸書或考試的空檔花5分鐘的時間,利用食指指腹,依序按壓眼睛四周穴位,及後頸部的風池穴、肩頸、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可以達到聰耳明目、放鬆肩頸肌肉的效果。

舒緩運動幫助民眾活絡經骨、釋放壓力

另外,復健科邱佳儀醫師表示,長時間讀書不只造成眼睛疲勞、頭頸,更會使肩胛部位緊繃,所以,念書之餘也要活絡一下筋骨,放鬆身體將壓力排出體外,才更能專注,因此,醫師提供6招舒緩運動搭配口訣,拉拉轉轉拉拉,幫助大家在座位上也能放鬆肌肉,提升效率。

1)拉/用右手將頭向右前方壓15~30秒鐘,再換左手將頭向左前方壓,左右兩側3~5次,以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
2)拉/坐在椅子三分之一處,身體保持挺直,同時雙手向後拉住椅,維持15~30秒,重複3~5次,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拉開胸大肌、胸小肌以及肱二頭肌,使原本彎曲的脊椎與肩膀放鬆。
3)轉/雙手搭肩成放鬆狀,兩手的手肘向前方中間靠近(越近越好)從胸前向上、向外畫8~10圈,重複此動作,雙手反方向地向前畫8~10圈,讓長期低頭人,利用雙手轉動,鬆開緊繃的肩頸。
4)轉/坐三分之一的椅子,右手拉住右後方的椅背,左手則輕放在右側大腿外,背部挺直後,向右後方轉動,維持15~30秒鐘,約3~5次,幫助長期久坐不常更換姿勢的人,拉闊背肌與腹外斜肌。
5)拉/坐三分之一的椅子,將右腳放在左膝上,身體向前傾呈現45度角後,向前向上拉引上半身,此時會感覺到大腿後方有痠痛感,維持15~30秒,若無法承受痠痛感,可縮短為10~15秒,次數為3~5次,可以改善因長時間坐太低或太硬的椅子所導致的臀部悶痛或痠麻。
6)拉/背部緊靠椅子,雙手拉住椅背,輕抬大腿,停留3~5秒之後雙腳向下放鬆,雙腳不可著地,上下來回3~5,讓腹部核心肌群也運動一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