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民眾仰賴行動輔具 謹記5點降低風險

七成民眾仰賴行動輔具 謹記5點降低風險

2014/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變遷,現在全球老化人口比率越來越高,根據經建會統計研究顯示,在2010年時日本已成為全球老化人口最高的國家,而台灣預估在2018年,銀髮族人口將占全球總人口數比率的14%,邁入超高齡社會。

雖然國人目前平均壽命約為79.2歲,但健康平均餘命僅72.6歲,由此可見,國人的平均壽命正日漸增加中,卻沒有良好的健康狀態,以致於醫療照護的需求也跟著提升。

有七成民眾需天天仰賴輪椅

台灣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許朝富表示,目前約有近7成的民眾需天天仰賴輪椅,而部分的民眾則是每天使用輔具的時間可能長達12小時或以上,因此,對於他們而言,行動輔具成了另一副雙腳,幫助日常生活中一切的行動來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輔具中心施啟明表示,行動輔具是一個專業的產品,無法透過目錄選購,因為輪椅除了移動外,更有與社會互動的功能,所以,對於每個人而言,需要的功能也不同,且在挑選輪椅時也需要按照使用者的身材、身高、體型等為挑選依據,如此一來,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

忽略輪椅挑選需求 當心身體問題跟著來

最後,提醒所有輪椅使用者們,行動護具挑選的重要,有5大點千萬要注意,不然,不僅無法適時減壓、降低褥瘡發生率,更無法預防姿勢性低血壓關節攣縮及骨質疏鬆發生率:

1)長期使用適用性/每個輪椅使用者的運動功能、年齡成長及身形條件皆有不同,行動輔具應能配合不同階段需求。
2)環境差異/室內及戶外地勢有所變化,行動輔具應具備相當環境變遷適用性。
3)日常生活作息需求/輪椅不僅應配合使用者參與各種活動的需求,當乘坐者有休息需求時,應可以藉由輔具輔助,讓身體適當休息。
4)照護者需求/照護者可能因搬動行動障礙者而引發身體傷害;選擇具有利於移位設計的行動輔具提升移動便利性。
5)身體姿勢轉換紓壓需求/行動障礙者無法自主透過姿勢變換減除身體壓力,行動輔具能幫助行動障礙者改變姿勢、達成不同肌肉群輪流休息放鬆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