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炸彈!婦人腰痛按摩無效 腎瘤破裂險喪命

大炸彈!婦人腰痛按摩無效 腎瘤破裂險喪命

2014/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有長期腰痛的情況,可別自認到按摩店紓壓緩解便可解決!台中就有一名六十一歲的劉姓婦人,近期來出現腰痛的情況,到按摩店按摩皆無效,因此作罷放著不管,直到上周,婦人腰痛得慘烈,緊急送醫後經檢查發現,原來婦人左腎處長了一顆「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會腹痛就是這顆瘤像炸彈一樣破裂大出血,導致血液溢滿半個腹腔所致,差點丟掉性命!

婦人腰痛以為閃到腰 沒多久腎瘤竟破裂

光田醫院放射診斷科蔡仲明醫師表示,這位61歲婦女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愛乾淨的她幾乎天天都會打掃擦地。不過,最近她覺得左後側腰部老是隱隱作痛,劉婦心想應該是做家事扭到腰,所以僅到附近的按摩館請師傅推拿,不過腰痛問題仍沒解決。

日前她剛看完晚間連續劇準備上床就寢時,突然感覺到腰部劇痛,痛到臉色慘白甚至直不起身來,家人緊急將她送到光田綜合醫院急診室。醫師立即為其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和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長期暗藏在左側腎臟裡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破裂大出血,送醫時整個左腹腔已完全被鮮血佔滿,若不趕緊止血搶救,恐怕會因失血過多休克、危及生命。

腎瘤罹患比例 女性比男性高
 
蔡仲明醫師解釋,「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是腎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有0.3~3%的人會患上,女性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高出四倍。腫瘤一般都是單一生長,在單側腎臟。當腫瘤長大至4公分以上時,最好即早接受治療將腫瘤消除,因腫瘤內是由大量微細而欠彈性的血管組成,若不處理,一旦發生破裂,將引發腹痛、腹腔後內出血和休克,出血量可達數公升之多。
 
所幸醫師為病患施以「腎動脈栓塞術」,將微導管從鼠膝處進入,延股動脈到達腎臟出血處,直接在出血處注射止血劑後,順利遏止出血危機,才把病患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醫師也提醒民眾,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患者雖有時會出現腰痛的情形,但很多時候通常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患者常是在健康檢查接受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或甚至是腫瘤破裂大出血時才知道病灶的存在。因此提醒民眾最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