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補充適量Omega-3 有助揮別過敏兒!

孕期補充適量Omega-3 有助揮別過敏兒!

2014/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藥師!我家小孩為什麼皮膚動不動就一塊紅腫或小顆粒,有時癢又有時痛,擦了藥膏也沒用,到底該怎麼辦?」每到季節交替或是溫差大的時候,家中小孩就開始有發生過敏的現象,不論是皮膚的問題,或者是氣喘的症狀都讓父母擔心不已。然而,小兒過敏、氣喘等,大多都是遺傳性,僅能控制讓症狀不加劇但無法根治。因此,建議還是從懷孕時就針對寶寶做預防性的體質打底,藥師楊堯凱表示,經研究證實,懷孕期間適當補充Omega-3脂肪酸,可調控新生兒免疫反應,預防過敏性疾病,建議媽媽們可從孕期開始調理,以減少幼兒過敏症狀的發生率。

幼兒過敏多為遺傳造成 恐無法根治

楊堯凱藥師進一步說明,幼兒之所以會有過敏體質的出現,大部份是因為遺傳,使得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對特定物質較為敏感,進而出現皮膚過敏、氣喘等症狀。然而,過敏的狀況是無法根治,僅能透過控制的方式讓過敏狀況改善。舉例來說,幼兒一歲以前的過敏原大部份是食物,但因為之後免疫機轉會慢慢成熟,所以一般會建議在兩歲前應適當控制飲食與食物的種類。

研究:婦女懷孕補充適當Omega-3 有助降低幼兒皮膚性過敏、氣喘機率

「要良好的與過敏共存有許多種方式,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也可透過運動、均衡飲食,或者是補充額外營養素的方式來控制過敏。」楊藥師表示,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都證實,補充Omega-3和益生菌等營養素,都可改善氣喘、過敏等症狀。而近期研究結果發現,婦女若在懷孕期間補充適當的Omega-3脂肪酸,嬰幼兒出現皮膚性過敏、氣喘等症狀的機率可大幅降低。

事實上,Omega-3為不飽和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建議,孕婦每日最低Omega-3脂肪酸攝取量為300毫克,像是許多深海魚類像鱈魚、鮭魚中都含有Omega-3脂肪酸,但目前許多大型深海魚有重金屬汙染疑慮,因此,藥師建議可選擇有品牌品質保證且通過重金屬檢測的魚油做為營養補充;但若孕婦害怕魚腥味引發孕吐,也可補充無腥味且DHA比例較高的魚油,或添加Omega-3脂肪酸的孕婦綜合維他命。

提醒懷孕的媽媽們,孕期的營養補充對於寶寶身體狀況佔很大的影響因素,因此,若能在懷孕時期補充正確的營養,並同時讓醫師瞭解自己營養補充的狀況,這樣一來,不僅媽媽、寶寶能健康,也避免寶寶未來有過敏或氣喘等不適症狀發生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