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肺炎鏈球菌恐致死 幼兒長者要當心

染肺炎鏈球菌恐致死 幼兒長者要當心

2014/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冬末春初,都會有一波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情的高峰。而肺炎鏈球菌可引起中耳炎、肺炎、菌血症、腦膜炎,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成大斗六分院內科部楊思雋醫師說,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於1~5歲與65歲以上兩個年齡層。高危險群包括:慢性心臟或肺部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腎衰竭患者、酗酒及肝硬化患者、沒有脾臟者、癌症患者、接受免疫抑制藥物或長期服用類固醇患者,以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的病人。

接種疫苗來防範

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後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較嚴重的副作用則鮮少發生。接種後如有持續(大於48小時)發燒、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楊思雋醫師也建議,在流行性感冒流行季節,符合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原則的患者能配合接種,甚至可以與流感疫苗同一時間不同部位接種,以有效預防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