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國中生會考失常 「人生沒希望」竟自殘

女國中生會考失常 「人生沒希望」竟自殘

2014/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一連的國中會考,從準備到考試,以及現在吵得沸沸揚的填寫志願,都讓家長或孩子備感煎熬,而台中就出現了一名十五歲的羅姓女學生,因連日來的巨大壓力,讓她最近開始出現不愛說話、吃不下飯的情況,連晚上都睡不著,甚至還有自殘傾向,父母發現後,雖然把所有的尖銳物品都藏起來,但女學生還是拿鐵尺或硬墊板割手腕,所幸經心身科治療之後,情況才漸漸好轉。

對自我要求高 她會考卻失常

這名女學生原先在學校成績都非常優異,但因為會考失常,讓她非常自責,行為才日漸失常,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黃尚堅醫師表示,女學生是因為考試成績不佳,突然的巨大挫折壓力導致出現急性壓力與適應障礙問題;由於女學生對自我要求高,當成績不盡理想時,無法承受挫折壓力而出現了調適不良,產生焦慮、心情低落、沒有希望、害怕、失眠、食慾不振等情緒與身體不良反應症狀,因為對人生沒有希望,所以在沮喪的情緒下造成每天哭泣,並出現自殘行為。

所幸,女學生經心理評估及諮商輔導,使用非藥物治療方式,引導女學生抒發情緒,學習自我放鬆,並灌輸正向觀念與態度;也請父母親提供支持,適時的傾聽孩子遇到的問題,一同分擔孩子的壓力並給予關心與溫暖。在進行兩次的門診心理治療,以及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她的情況已好轉並恢復正常。

成績非一切 家長與孩子要學著調適

黃尚堅醫師呼籲,現在適逢考季,考生們面臨考前與考後的壓力已經很大,家長自己要調適對於成績的重視,多關心孩子的情緒問題,多與孩子溝通互動,莫再將期許與期待的壓力加諸在孩子身上,以支持和鼓勵的態度來引導孩子正向思考。若孩子出現異常情緒與行為時,莫有諱疾忌醫的觀念,儘早尋求專業心身科醫師的協助治療,避免讓情緒壓力長久累積,最後甚至可能導致憂鬱症、嚴重焦慮症等情形出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