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大腦和荷爾蒙 影響男孩學習力

樂閱讀/大腦和荷爾蒙 影響男孩學習力

2014/6/20

若說男孩和女孩有所不同,是因為他們天生如此?還是教養方式不同所致?這個傻問題我們強調很多次了,答案顯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專家絕不會給你一個明確的數字,說後天教養和天生差異各占多少比例,也不會告訴你哪一種影響男孩或女孩比較多。那無妨,因為父母們不須去爭辯大腦和賀爾蒙如何影響語言及學習,並藉此獲得教養兒子的資訊。他們只須坦然面對孩子在生理和文化上的差異,並認知他們的教養方式對此影響有限。

雖說一定程度的懷疑是好的,但若忽略了所有的科學卻會適得其反。如果女性們特別在天生差異或教養之間爭辯,那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過去資訊不足和人為因素的影響下,受傷最重的就是她們。

如同克莉斯提娜‧霍夫‧桑謨斯(Christina Hoff Sommers)在The War Against Boys一書中所說:「在不久之前,聰明的男性會利用女性先天上的差異,讓她們繼續在社會地位、法律和政治上處於弱勢。去揭穿那羞辱的過往,並不是摧毀科學,也並非抱持忿恨的人生觀,它其實是很棒的科學求證,並且清晰思考過一切人權問題。然而,這兩者或許有所不同。」

3~17歲 男女發展差異期

近年來,在許多科學(神經科學、進化心理學、遺傳學和神經內分泌學)領域的關鍵發展,證實了男孩和女孩天生就有許多不同之處;換句話說,科學家們一致認同,男女的差異是天生使然,而非後天教養所致。

首要關鍵是:女孩的大腦比男孩早熟──那正可說明女孩在許多方面的發展都比男孩來得快,尤其當我們談到閱讀、說話和寫作時;這個差距大約會在3歲時出現,直到男孩17歲左右結束。大多數父母在孩子學齡前都能接受這個事實──似乎人人都知道這點,隨之改變對孩子的期望。但是到了幼稚園時,父母和老師們都小心地對孩子們因材施教,或容許自己因孩子性別差異而給予不同的期望;加上幼教趨勢一開始就著重孩子們課業上的學習,而非活動(這點女孩比男孩吃香);再者,一般採大班制教學(通常會導致些許混亂,而女生比男生來得容易適應);而小學裡缺乏男老師(容許無謂的偏見,就像認為男孩缺乏耐力、容易扭動不安)。

男孩比女孩衝動、有活力

以下再加入另一項關鍵因素:男孩比女孩容易衝動,且比女孩活動力強。只要父母和老師可以接受的話,這都不是問題。但由於小學男老師的數量正逐漸減少,而一些消耗精力的活動,如藝術、體操、話劇,甚至休假也都減少,男孩們天生的活力被視為不正常。

當他們在小學階段一路往上成長時,男孩們越來越不被認同。當校長打電話給家長,或在家長會上拿到一張難看的報告時,家長們能不苦惱嗎?想像一下,你被告知兒子書讀得不好(跟誰比較?),沒有看一些「好」書(大部分是由女老師和女性圖書管理員所決定),也沒有好好練習寫作。

隨著大腦發展 男孩可迎頭趕上

男孩的語言遲緩在幼兒階段還可以忍受,但到了青少年時,大人就無法接受了,這會讓男孩們對自己語言發展的技巧產生負面的心態,於是就開始走樣。然而還是有例外,如同之前提到的那些「菁英們」,在家通常都被嚴格規範在螢幕前的時間;念書和寫作也受到家人們充分的支持與鼓勵;身旁也有許多男性典範做為榜樣。

基本上,當談到寫作時,大腦結構、賀爾蒙含量和成熟度的不同,都在跟男孩們作對。但還是有「非常優秀」的男孩,這證明只要好好地給予鼓勵和支持,男孩們還是可以成長茁壯。

如同麥可‧蘇利文(Michael Sullivan)在Connecting Boys with Books 2 書中所說:「閱讀差距可以大腦發展遲緩一詞來擴大解釋,讓它聽起來不那麼嚇人,因為男孩的大腦終究還是會隨語言能力提升,迎頭趕上。那麼,當孩子們有大腦發展遲緩問題時,如何對待他們,就變成一項課題。因為發展遲緩問題,在高中即將結束時會完全地消失;到那時,我們只剩些微的機會來彌補所失去的一切。」

創造學習環境 耐心陪伴

父母所能做的,是給男孩們更自然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迫不及待,自行處理事物,說明或將故事表演出來),給他們更多休息時間,並竭盡所能地給予支持和鼓勵,直到和女孩們沒有差距。這樣一來,男孩們就不會被冠上笨蛋、懶惰的罪名,或甚至放棄。換句話說,當男孩們學習閱讀或寫作時,我們需要的是耐心。而在男孩們還沒準備好之前,就讓他們自己閱讀,可能會收到反效果。

(本文作者/帕姆‧威瑟斯, 辛西亞‧吉爾)
(摘自/閱讀,逆轉男孩學習力/大好書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