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正常勿輕忽 當心罹患糖尿病

空腹血糖正常勿輕忽 當心罹患糖尿病

2014/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45歲的吳先生,日前剛做完例行性的身體檢查,空腹血糖數值為98mg/d1,但正當他慶幸自己還好沒有超標時,醫師就建議他做飯後血糖與醣化血紅素的檢查,因為吳先生的體重過重,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因此,醫師覺得做個完整的檢查,才能真正的安心。結果檢查後發現,飯後血糖超過200mg/d1,醣化血紅素也超過6.5%,所以,事實上吳先生已經罹患糖尿病了。

過胖、高血壓為高危險群

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的改變,對胰臟來說是一種負擔,更是加速胰臟老化、糖尿病發生的主因,對此,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弘銘醫師表示,有多數糖尿病患者在初期時症狀不明顯,甚至根本沒有症狀,平均約經過5~10年後才會開始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下降等症狀,不僅如此,罹病後若沒有即早治療,在經過15年後就會合併產生一些不可逆的疾病,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等。

不僅如此,若是有體重過重、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妊娠糖尿病、或是曾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記錄、家族史等民眾,應多加留意,因為這些人都是屬於糖尿病患高危險群。

診斷4要點 幫你預防糖尿病

目前診斷糖尿病有4種參考數值,且彼此間是護相互補的,所以,很難表示哪一個才是最準確的方式,此外,家中若有血糖機的民眾,也可透過在家自行做飯前、飯後的檢測,若發現數值異常,建議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以確保身體安全:

1)空腹血糖超過126mg/d1:可檢查出5成的糖尿病患。

2)飯後血糖超過200mg/d1:敏感性高,所以,可透過此數據檢查出9成的糖尿病患。

3)醣化血紅素超過6.5%:可檢查出3到4成的糖尿病患

4)有高血糖症狀且隨機血糖超過200mg/d1

最後,康弘銘醫師提醒,若是你是喜愛甜食的民眾也要多加注意,因為甜食會加重胰島素代謝,增加負擔以致產生糖尿病風險,所以,建議民眾每年應定期做檢查,才能在糖尿病發生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讓自己穩定控制住糖尿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