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秋冬!熱浪來襲恐會增加猝死風險

不只秋冬!熱浪來襲恐會增加猝死風險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民眾可別以為只有秋冬之際為心肌梗塞猝死的好發季節,因為根據研究顯示,就連溫度過高的夏日,也可能會使得心肌梗塞猝死的機率大增!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陳健驊指出,熱浪來襲、愛飲酒、出入大型公共場所且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都會提高高心臟不適、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風險,呼籲各大公共場合應加裝AED,及時對昏迷民眾進行急救,能提高存活機率,並且減少日後殘疾的風險!

台灣每年夏季動輒飆高溫,去年台北更創下百年來六月份氣溫最高的紀錄39.3度。事實上,國人經常暴露於高溫的危險環境中,發生心臟不適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溫度日漸飆升 猝死風險不亞於秋冬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布訊息,夏天如遇熱浪來襲,高溫持續超過兩天,將大幅提高心臟不適、心律不整、甚至死亡的風險。原因是體外氣溫超過30°C時,人體為加速散熱、維持體溫,心臟跳動的速率和收縮力都會增強,以使血流速度及循環加快。這樣的過程使心臟的負擔大量增加,因此相關不適症狀發作的機會也會大幅提升。

陳健驊醫師表示,國人普遍認知心臟不適的症狀好發期,屬於氣溫驟降的秋、冬兩季,然而,心臟不適或心律不整的風險,實際上隨時都存在。暑假期間,三大心危機伺機而動,不論是假期放鬆、熱浪來襲、或是出入各類型大量人潮聚集的遊樂場所,都有可能面臨自己或身邊的人發生心臟不適的緊急狀況。

各大公共場所應購AED 防猝死

因此,我們再次強調公共場所裝設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的重要性,以及國人都應具備CPR+AED的急救技能,才能隨時應變突發狀況,掌握急救黃金5分鐘,幫助身旁每個人。

為了減少假期、高溫、度假人潮,可能增加心臟不適相關症狀誘發的機率,台灣飛利浦也攜手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陳健驊醫師,公開國內外相關研究資料彙整結果,盼提醒國人在暑假玩樂之餘,留意心臟健康,並呼籲人人培養CPR+AED急救知識,在急救黃金時間能伸出援手、搶救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