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農產品 辣椒、紅豆、黑豆陷農藥危機

消基會抽查農產品 辣椒、紅豆、黑豆陷農藥危機

2014/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維護消費者的健康,消基會針對市場上的紅豆、綠豆、辣椒、香菜等食品進行農藥檢測,發現多項農產品均有農藥殘留,若民眾烹煮前,未加以清洗,恐怕會危及健康!

消基會於2014年3~4月間,至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的量販店、超市、雜貨店及傳統市場等通路購買市售乾豆類、蕈菜類及香菜、辣椒等農產品,共計購得60件樣品,包括12件紅豆、12件綠豆、8件黃豆、4件黑豆、2件蠶豆及6件香菇(包含1件段木香菇)、4件杏鮑菇、6件香菜、6件辣椒(包含2件不辣的糯米椒)樣品,進行檢測以瞭解是否有農藥殘留。

紅豆兩件樣品 農藥殘留量超標

紅豆部分,在12件紅豆樣品中,有2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11號「紅豆」檢出農藥益達胺超量,12號「紅豆」檢出3-羥基加保扶、亞滅培、剋安勃等3種農藥殘留,其中3-羥基加保扶是紅豆中不得檢出的農藥,此外亞滅培、剋安勃超量。另外10件樣品未檢出農藥殘留。黑豆部分,在4件黑豆樣品中,36號「黑豆」檢出農藥亞滅培及芬普尼超量,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黑豆農藥超標更超過

值得注意的是,36號「黑豆」檢出的芬普尼超過標準(0.001 ppm)百倍以上,若以每日容許攝入量(ADI)0.0002 mg/kg BW 估算,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只要食入不到100公克的黑豆,所攝取的芬普尼就會超過每日容許攝入量。

辣椒也含有不少農藥

辣椒部分,6件辣椒樣品中,有2件檢出農藥殘留,分別是59號檢出農藥亞托敏、達滅芬殘留,60號檢出農藥第滅寧、亞托敏、剋安勃、達滅芬殘留,雖然皆未超過容許量,但60號辣椒同時殘留4種農藥,即使每一種農藥都沒有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但同時使用多種農藥的雞尾酒方式,不但可能造成病蟲害的抗藥性增加,一旦人體同時攝入多種農藥殘留的蔬果,還可能加重肝腎代謝毒物的負擔。

消基會呼籲 農藥殘留一直是消費者關心的事,建議消費者購回的食材,除了以清水多次清洗外,加熱烹調時,記得將鍋蓋打開,使農藥隨蒸氣揮散,也是一種降低農藥殘留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