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婦女有漏尿困擾 產後、更年期易發生

7成婦女有漏尿困擾 產後、更年期易發生

2014/6/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般人都以為排尿障礙,僅出現於老年男性,但其實這也是許多婦女難以難以啟齒的健康問題,而他們排尿障礙主要以頻尿、漏尿、排尿困難等為主,有的甚至還有不明原因腰酸背痛的困擾。

對此,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丁大清醫師表示,很多時候都是因為骨盆底肌肉無力造成的原因,所以,可以透過骨質密度檢測以及簡單的骨盆運動,幫助大家解決及預防骨盆底肌肉無力造成的排尿障礙、生殖道器官脫垂、慢性骨盆疼痛等問題。

全球有2億人口曾有排尿障礙的困擾

依統計資料顯示,婦女因體質不同有40%~70%的可能性,會有排尿障礙的問題,甚至是生殖道器官脫垂、慢性骨盆腔疼痛的困擾,丁大清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約有兩億人曾有過排尿障礙的問題。

除了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之外,尤其是生產過的婦女,因為懷孕時副壓增大加上生產時產道擴張,導致內括約肌受損或者更年期過後停經,造成體內賀爾蒙環境改變等因素,這些都有可能會讓婦女產生困擾。

除了手術治療外 運動也能改善困擾

往往都以為出現排尿障礙或生殖道器官脫垂的困擾時,都只能靠手術解決,但丁大清醫師表示,其實不是只有手術可以治療,在症狀輕微的時候,透過藥物、電刺激或者訓練特定肌肉的復健運動等非侵入性治療,就能有效改善。

像是將阻力球放在雙膝中間夾緊,深呼吸、吐氣等,看似簡單的動作,就能讓婦女輕鬆自我保健,此外,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蔡娟秀教授結合凱格爾運動與提肛運動,設計而出婦女在家坐著也能進行的骨盆運動,藉著阻力球位置的移動,加強骨盆底肌、腹橫肌與臀大肌等肌肉強度,在骨盆底肌肉無力症狀輕微的時候,就能解決後續出現的問題,蔡娟秀教授表示,運動不是光靠肌肉,骨骼健康也非常重要的。

水量補充少 當心泌尿道感染

除了透過運動改善問題外,丁大清醫師表示,有多數人認為尿失禁就是害怕喝水了,但其實這是錯誤想法,因為水量補充的少時,會造成尿液濃度高,反而會過度刺激膀胱,造成更嚴重的排尿障礙,甚至是泌尿道感染,所以,應該要多喝水,只是,要少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成分的飲料,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解決排尿障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