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肌少症盛行率達13% 年輕肥胖、不運動為高危險群

台灣肌少症盛行率達13% 年輕肥胖、不運動為高危險群

2014/6/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人口老化,老年人的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人類在年老時,慢性病會增加,各個器官的功能也會衰退。慢性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等為大眾所熟知,比較知道如何去預防保健,然而,身體還有其他機能的退化,如肌肉的退化「肌少症」,進而造成行動不便,甚至行走困難,其中的預防之道,就鮮少被人提到,也讓老年人陷入行動日漸困難的泥沼中!

老年罹肌少症 恐連馬路都過不了

根據2010年歐洲肌少症共識,肌少症的評估需包括肌肉質量、肌肉力量與身體表現。若肌肉質量的減少與肌力的下降或身體表現的下降,則稱為肌少症。

肌肉質量的評估為肌肉力量與身體表現則以手握力男性小於30kg、女性小於20kg(需依身體質量指數調整,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每秒走路速度小於0.8m/s來決定。目前,老年肌少症的盛行率為5%至13%,在年齡大於80歲的族群甚至高達50%。

蔡明松醫師表示,肌少症有多重因素造成,包括老化、荷爾蒙、疾病、少動、營養不良等。肌少症和肥胖、高血壓有關。

它會影響老人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與生活品質,對於肌少症的治療方式除了疾病的控制外,需評估老人的活動情形與營養狀況。

老年人每周一次運動 能改善肌力

值得注意的是,適當的活動對老人或虛弱老人的肌肉質量或肌力有幫助,每周至少一次的阻力活動可改善老人的肌力與神經肌肉的表現,也可降低老人跌倒與骨折的風險,而營養部分需注意老人飲食熱量的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適當蛋白質和胺基酸的補充對肌肉質量的增加會有幫助。

另維生素D和肌肉的功能有關,維生素D的補充如日照與飲食可降低老人跌倒,蔬菜水果與全麥穀類的攝取會增加老人的肌力。對於有糖尿病或腎臟等慢性疾病的老人,需作營養方面的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