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腎指數異常 右腎竟找出12公分巨大鹿角狀結石

婦腎指數異常 右腎竟找出12公分巨大鹿角狀結石

2014/6/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腎結石盛行率大約落在10%左右,且離腎結石病患經治療後,還是有50%的機率再度復發,提醒民眾,夏季來臨,因為排汗量增加,尿液濃度將提高,若水分攝取不足,將容易產生泌尿道系統結石!

婦兩側腎臟都有大量結石

台中就有一名55歲賴姓婦女,務農為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疾病13年,去年接受免費成人健康檢查,腎功能指數報告異常,由部立彰化醫院腎臟內科安排超音檢查,發現賴女士右側腎臟有鹿角型結石,左側多處腎結石,轉由泌尿科進一步治療。

彰化醫院泌尿科周欣霈醫師說,賴婦右側有完全性鹿角型結石,約12 × 6.6公分,非常巨大,尿液常規檢查已經出現泌尿道感染情形,以抗生素(Ciproxin)先行治療,並安排氣球擴張式經皮腎造口截石手術,取出鹿角型結石,手術後6天辦理出院,門診追蹤。

周欣霈進一步指出,賴婦在左側多處結石,建議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但因沒有明顯的疼痛感,未接受醫師建議治療。

直到近期賴婦再回診,有發高燒,畏寒,左腰劇烈酸痛情形,以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左側已經有急性腎盂腎炎、左側上段輸尿管結石(0.7x1.2cm)合併嚴重腎水腫,因高血鉀症,代謝性酸中毒緊急住院治療,以抗生素(Tienam)治療敗血症,所幸經緊急治療後,已無大礙。

結石不治療恐喪命

周欣霈提醒,結石未即時治療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後果,如結石導致輸尿管堵塞,將造成腎臟積水;繼發性的感染有畏冷顫抖、發高燒、全身虛弱症狀、菌血症或敗血性休克,若未及時處理,病況持續進展,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周欣霈表示,腎結石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0%,50%的人在5~7年內會再度復發,男性發生率比女性多出4倍,好發年齡在30~50歲,兒童跟老人比較少發生。她提醒,預防結石,可以增加飲水量,降低尿液的濃度防止尿液濃縮結晶體沉澱,不要有憋尿情形,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減少草酸的吸收、適量的質攝取,作適當運動,預防勝於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