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4種減肥老是失敗的人 必看!

樂閱讀/4種減肥老是失敗的人 必看!

2014/6/13

每週2天輕鬆斷食超簡單,全齡不復胖!我歸納以下4種常失敗的減肥法,如果妳是其中之一,就開始試試輕斷食吧!

TYPE A)一味節食,卻還是變胖的人!
檢視妳的生活&飲食習慣

□絕對不吃澱粉類的食物?
□三餐都吃燙青菜、水煮肉?
□晚上5點過後絕不進食?
□只固定吃一樣食物?

• 了解「節食」為什麼會胖/可能以上這些方法妳都試過,而且一開始瘦得很快,但妳會發現體重越來越難降,甚至只要多吃一點就會變胖。因為「節食」容易攝取熱量過低或是不均衡,會先減掉水份,再來減掉肌肉量,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好比從正常的1300卡掉到1000卡,這時即使只吃1200卡比以前少,那還是會變胖。

• 快做「輕斷食」瘦身/藉由每週2天少吃,既不影響代謝率,反而能透過斷食日「調整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利用蛋白質產熱效益高、消化吸收需時較長,不易產生饑餓感。蛋白質也能維持正常代謝機能,不會因吃得少就讓基礎代謝率下降。

TYPE B)過量運動,卻還是變壯的人!
檢視妳的生活&飲食習慣

□運動時喘到沒辦法說話?
□因為運動覺得可以多吃一些?
□運動後立刻吃東西?
□光運動,食物照樣吃很多?

• 了解運動過量為什麼會胖/很多人會為了減重而運動,但卻經常忽略要做對運動才有效;如果只是跟流行慢跑、重量訓練卻不持久。運動強度太大消耗的是葡萄糖,不會減到脂肪。最好以快走、有氧舞蹈為主,運動時以「可以說話,但無法唱歌」為判斷依據。做完運動後,要暫時忍住饑餓;此時進食會破壞脂肪燃燒的過程,如果真的很餓,先喝溫開水,過2小時後再吃東西。

• 快做「輕斷食」瘦身/「輕斷食」雖然不強調運動,但適量的有氧運動可以提升新陳代謝。

TYPE C)吃減肥藥,卻越減越肥的人!
檢視妳的生活&飲食習慣

□以為吃了減肥藥,就能大吃?
□吃了減肥藥後,會食慾不振?
□聽信廣告,什麼減肥藥都吃?
□晚上睡不著,白天會暈眩?

• 了解吃減肥藥為什麼會胖/目前合法減肥藥只剩下「羅氏鮮」,主要功能在抑制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常聽民眾抱怨會造成腹瀉、拉油等等情況,對於生活造成許多不便,如果長期食用還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缺乏,導致嚴重的副作用。而且羅氏鮮只有抑制脂肪吸收,澱粉、蛋白質照樣吸收,多吃還是胖。

• 快做「輕斷食」瘦身/我十幾年在臨床案例上,看過因不當服用減肥藥住院、洗腎、甚至送命的人不在少數。因此,我推廣不吃藥、也不需勉強意志力的「輕斷食減肥法」,只要透過2天少吃就能成功變瘦,過程安全,而且還有益提升健康。

TYPE D)吃素減肥,卻越吃越腫的人!
檢視妳的生活&飲食習慣

□常吃素食加工品?
□擔心沒味道,常放重鹹?
□攝取太多澱粉質?
□愛吃炸物、攝取太多油脂?

• 了解吃素為什麼會胖/對吃素的觀念如果片面偏頗,例如:以為只要「不吃肉」,或只吃蔬菜水果就會瘦,長久就會導致營養失衡;再者,吃過多加工精製的素食品,及採用不利健康的炸、煎等烹調法,讓吃素反而給身體增添負擔。此外,為了讓口感更美味,某些素食業者常會加較多的油、糖、鹽,甚至添加物來烹煮;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等的熱量也偏高,因此才會越吃素越虛胖!

• 快做「輕斷食」瘦身/我常跟學員說:「會變胖不是營養過多,而是營養不均衡。」想用吃素來減肥會無效就是同樣道理。而本書的輕斷食不限制食材,居家和外食都有多種在地化的選擇,鼓勵大家攝取多方面營養,以保持體力對抗肥胖──只要食材挑對了、烹調方法對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本文作者/宋侑璇)
(摘自/每週2天輕斷食,2個月瘦8公斤/蘋果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